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红色故事

石仲泉:新时期的若干重大问题(提纲)

2014-10-21 14:05:16  来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时期的历史作了提纲挈领的概括。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对这段历史作了高度评价。以此为依据来讲新时期的若干重大问题。讲四个问题:

  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时期,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这是开创时期。事非经过不知难,开创很不容易。

  1、邓小平指出了正确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原生态名称。

  2、由于“两个凡是”的禁锢,在开辟这条道路过程中存在许多争论和巨大阻力。

  3、邓小平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披荆斩棘的三大决策。

  (二)这11年若干最重大的事件。

  1、1980年8月邓小平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讲话。

  2、1981年“历史决议”。

  3、1982年党的十二大。

  4、1982年制定新宪法。

  5、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6、科教体制改革的初步启动。

  7、1986年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8、1987年党的十三大。

  9、1989年政治风波和邓小平的6月9日讲话。

  10、十三届四中全会。

  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时期,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一)十八大对这13年的定位。

  最重要的:一是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三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四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这13年的重大事件和重大举措。

  1、成功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2、推进改革开放的三大举措。

  3、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

  4、党的十四大和十四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5、经济发展实现“软着陆”。

  6、邓小平的逝世和党的十五大的召开。

  7、党中央提出四大发展战略。

  8、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

  9、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两岸交流形成“九二共识”。

  10、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三、以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时期,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十八大对这10年的定位。

  要点:一是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二是形成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这10年的重大举措和重大事件。

  1、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

  2、抗击非典取得胜利。

  3、在抗击非典过程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

  4、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目标。

  5、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废除千年农业税。

  6、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部署。

  7、成功应对汶川特大地震等。

  8、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等三大活动。

  9、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科技成就显赫。

  10、海峡两岸交流实现历史性突破。

  四、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后,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

  (一)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布局和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最突出的四大亮点:一是将科学发展观提升为新的指导思想。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新认定。三是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四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调了党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八大以来的重大举措。

  最重要的有:

  1、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反腐倡廉出重拳,共产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3、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深化全面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4、强有力地应对了几个周边邻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挑衅,为应对突发事件作了应有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薛庆超:新时期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提纲)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