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杨展

2014-12-10 10:33:08  来源: 

  杨展1920年10月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清泰乡板仓杨寓(现长沙县开慧乡开慧村)。她10岁那年,她的姑妈杨开慧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陈尸浏阳门外识字岭。杨展当时非常愤怒,说:“我去把姑妈背回来,我要为姑妈报仇!”姑妈的壮烈牺牲,在杨展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杨展的母亲李崇德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下,冒着杀身之祸,遵照中共地下组织的指示,将她的3个表弟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送到上海,交给他们的叔父毛泽民,才使他们未被国民党“斩草除根”。

  杨开慧牺牲之后,湖南反动当局对杨展一家进行迫害,杨展父母不得不避难异乡,杨展被寄居在长沙外祖父家。杨展的外祖父(即李立三之岳父)李老先生也跟杨展的祖父杨昌济一样,都是那个时代中国反帝反封建的先进的知识分子,都积极支持子女参加改造社会的革命活动。外祖父不但经常收留一些被敌人追捕的革命者在家过夜,还经常给杨展讲救国救民的革命道理,这使得杨展的思想觉悟日渐提高。建国后,毛泽东曾对杨开智说,杨李两家父母都是有高尚品德的,为革命做过好事。

  杨展1926年进长沙周南女子中学附属小学读书,以后又在该校读中学。在初中阶段,杨展开始阅读革命书刊,由于她思想进步,学习成绩优良,又能团结同学,在高中时被推选为学生会的学习部长,同学们都亲昵地叫她展展。

  1941年秋,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发动了极为野蛮残酷的“铁壁合围”大“扫荡”。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英勇杨展烈士的反“扫荡”斗争。联大校部转移到平山、灵寿北部大山区——漫山地区进行隐蔽。一天,一股日军秘密插进校部一部分机关的隐蔽地——滚龙沟西坡。当负责警卫的连队发觉时,敌人已逼近滚龙沟西坡了。在紧急转移中,山高路陡,杨展为掩护身体病弱的同志快速地撤离危险境地而不幸失足坠崖。当队长和通讯员摸到崖底找到她时,只见她满脸血污,昏迷不醒。队长将水壶里的水喂给她喝时,她好不容易睁开眼睛断断续续地说:“队长,你不要管我,去带领大队同志吧!”“我不行了,不能和同志们一起转移了,我死了,请你把情况告诉党和同志们。待抗战胜利了,请转告我的父母。”

 

  敌人撤走后,同志们和当地群众把她掩埋在她所牺牲的山脚下。

  1949年8月5日,杨展的家乡湖南长沙和平解放。

  1949年8月10日,毛泽东发来电报,告诉杨开智、李崇德夫妇:“展儿于8年前在华北抗日战争中为国光荣牺牲。她是百万牺牲者之一,请你们不必悲痛。”毛泽东的电报中所说的话,深刻地表现了伟大领袖对为革命而光荣牺牲的中华优秀儿女的哀思,给予他们崇高荣誉。

  1977年11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党校顾问、原陕北公学老校长的成仿吾在北京会见杨开智时,诚挚地对他慰勉道:“你杨家既有杨开慧,又有杨展,有这样的两位同志,真是光荣的革命家庭。”

上一篇 汪先宗
下一篇 杨开明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