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三湘将帅

谭家述

2014-11-13 14:49:28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空军副司令员。

  湖南省茶陵县人,1909年8月出生于茶陵县舲舫乡一个贫农家庭。1924年在县城一家药店当学徒。1926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发展团组织。后奉命回乡开展农民运动,任农民协会秘书。1927年1月,考入武昌叶挺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二十四师军事教导大队当学兵。后编入第七十二团,任通讯班副班长。同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随起义军南下,在揭阳战斗中负伤,由组织安排到香港治疗。后辗转回到家乡组织农民武装,任茶陵县农民自卫部副部长。1927年冬参加中国工农革命军,随毛泽东上井冈山。1928年被编入茶陵游击队。同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游击队副队长、红四军副连长,参加了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从1930年10月起,先后任湘东独立师第三团团长、湘赣独立第一师参谋长兼第三团团长、湘赣独立师师长、第二十二师师长、红六军团第十八师参谋长兼五十三团团长、湘赣军区第三分区指挥部指挥。参与指挥了攻打永和、棠市街、九渡冲等重要战斗和湘赣根据地反“围剿”作战,荣获三等红星勋章。1934年8月任红六军团参谋长,率部西征,参加了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参与指挥攻打永顺、龙家寨、忠堡、板栗园等战斗中,表现出色,受到任弼时、贺龙的称赞。1935年7月负伤后,改任湘鄂川黔军区红军学校校长。1935年11月,随红二六军团长征,重新出任红六军团参谋长。长征到达陕北后,曾入保安抗日红军大学学习。1938年5月,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5年回国后,主要从事军队的干部教育工作。1946年5月,任晋察冀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6月,任华北军政大学教育长、副校长。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防空部队副司令员兼高炮指挥部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兼空军军校部部长和空军军事学院管理部长等职。为创建防空军和人民空军部队,为加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迫害。1969年10月被疏散到长沙。1971年9月,因脑溢血致瘫,卧床不起。他仍然关注党和军队的建设,经常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帮助念报和文件,了解国家大事。1982年将自己的积蓄捐献给茶陵等革命老区。1983年他主动提出不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1987年8月11日病逝,终年86岁。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称他是“我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军事教育家”。

上一篇 谭冠三
下一篇 李贞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