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三湘将帅

吴信泉

2014-11-13 11:06:55  来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炮兵副司令员。

  湖南省平江县人,1912年3月26日出生于平江县长寿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6月参加红五军,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军班长、红三师教导队党支部书记、团教导员、红三军团保卫局执行部部长、红十五军团侦察科科长、红七十五师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团政训处主任、第十八集团军第二纵队新二旅政委、新四军三师八旅政委、淮海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三师独立旅旅长兼政委。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二纵队六师师长兼政委、二纵队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三十九军副军长、政委、军长。1950年10月率部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朝西海岸指挥部第二副司令员兼三十九军军长、政委。1953年回国后任东北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等职。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以英勇善战、敢打硬仗恶仗著称。在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带病坚持战斗,三战三捷。在第五次反“围剿”的万车亭战斗中负伤,在长征中负重伤。到达陕北后,参加了东征战役和西征战役。1944年4月任淮海军分区副政委时,协助司令员刘震率部发起了高(沟)阳(口)战役,历时16昼夜,全歼伪军两个团和一个保安团,击溃日、伪军6次增援。1945年11月,率部进入东北,在温家台一战中,指挥部队毙俘敌人5100余人,俘获国民党五军军长陈林达。辽沈战役中,和刘震司令员率二纵队作为主力部队投入大规模的攻坚战斗,立下了赫赫战功。平津战役结束后,挥师南下,参加衡宝战役、柳州战役、南宁战役,从北打到南,屡建战功。

  1950年10月,任三十九军军长,率全军首批入朝,投入有名的云山战斗。取得了歼敌4000余人,击毁与缴获火炮119门、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飞机4架的胜利,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表扬和志愿军司令部的嘉奖。在第五次战役中,三十九军不仅顶住了敌人每天3万发炮弹的轰炸,将防御战打到底,而且以小的代价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共歼敌11000人。1951年11月,率部在临津江两岸进行了长达340天的阵地防御作战,全军将士以顽强不屈的精神构筑了“地下长城”,志愿军司令部召开现场会,将三十九军的经验向全军推广。在这次阵地防御战中,三十九军将士,战胜了敌人的飞机大炮、凝固汽油弹、细菌弹、毒气弹等各式各样的打击,战胜了寒冷、潮湿等艰苦的自然环境,歼敌22500人,缴获武器弹药数以万计,击落击伤敌机265架,击毁击伤敌坦克、汽车、大炮400多辆(门),阵地向前推进了10平方公里。他率三十九军在朝鲜作战三年,战必胜,攻必克,守必固,受到彭德怀的高度赞扬。

  1960年8月,任军委炮兵副司令员,主管过炮兵院校工作,兼管过司令部工作,抓过军务、装备、作战工作,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1970年,由他负责炮兵武器装备的科研和生产工作牵头抓总,任务十分艰巨,他勇挑重担,主持召开了全国炮兵科研、生产会议,落实了1971年炮兵武器科研和生产任务。1972年以后,上级规定炮兵抓两头,抓武器装备的战斗使用要求和定型投产。他任定型委员会主任,对定型工作抓得紧、抓得细,坚持深入靶场、部队、工厂,在现场获得第一手资料,还深入科研人员中间,了解科研产品的研制进度与质量,因而做到炮兵武器装备定型工作进展快、成效大。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4月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80岁。

上一篇 萧新槐
下一篇 唐天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