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三湘将帅

罗荣桓

2014-10-20 14:33:56  来源: 

  

罗荣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湖南省衡山县(今衡东县)人,1902年11月26日出生于衡山县寒水乡南湾村一个乡绅家庭。在家乡高小毕业。1919年秋,离开家乡到长沙,就读于柳直荀等创办的协均中学,接受进步思想,参加了长沙各界反对军阀和帝国主义的斗争。1923年夏赴北京补习功课,1924年夏考入私立青岛大学工科预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秋回乡,参加了当地的农民运动。1927年4月赴武昌中山大学理学院就读,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共产党员。

  1927年7月,被湖北省委派往通城参加鄂南暴动,率通城农民自卫军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永新三湾改编,任连党代表。1929年参加古田会议,并被选为红四军前委委员,任红四军二纵队政委。1930年任红四军政委、军委书记,率部参加围歼敌第十八师,活捉师长张辉瓒。1932年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同年9月任红八军团政治部主任,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9月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1936年6月,入红军大学学习,任一科政委。1937年任红军后方政治部主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训处主任,率部奔赴抗日前线。行前,写信告诉二哥:“处此国难当前”,“虽战死沙场,毫无顾虑”。1938年3月主持一一五师的全面工作,任师政委,与代师长陈光率部挺进山东,与八路军山东纵队并肩作战,先后在鲁西、鲁南、鲁中、滨海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扩大抗日根据地。1939年果断处理了“湖西肃托”事件,扭转了湖西地区的危局,大批蒙冤受屈的干部和指战员得到解救。1941年11月,指挥反击5万日伪军对沂蒙山区大“扫荡”。1942年11月,根据反“扫荡”经验,提出“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多次粉碎了敌人的进攻。1943年3月,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并任一一五师政委兼代师长、山东分局书记,担负起山东党、政、军的领导重任,在对敌斗争、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整风、发动战役攻势、扩大根据地和武装力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到1945年,胶东、渤海、鲁中、滨海各根据地连成一片。毛泽东高兴地说:“换上一个罗荣桓,山东全局的棋就下活了。”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奉命组织山东部队和地方干部开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46年夏,赴莫斯科做了左侧肾切除手术。1948年8月,任东北野战军(不久改为第四野战军)政委兼东北军区第一副政委,参与指挥了闻名中外的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1949年6月,任华中局第二书记兼华中军区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并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检察署检察长。尔后,历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总干部管理部部长、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9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56年在党的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以主要精力从事部队政治工作,为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1950年,负责组建总政机构,他依据“五湖四海”的原则,提出总政干部的配备要从各方面军、各野战军、各军兵种选调,以利于团结干部,交流各部队的经验。他很注重培养青年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对军队干部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1954年,他和陈毅主持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系统地总结了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了政治工作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提倡通读《毛泽东选集》,提出了“一条线五结合”的学习方法,即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党史为线索;和选读马、恩、列、斯的重要著作相结合;和学习党的路线、政策、决议相结合;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相结合;通读和专题研究相结合;经常性理论教育和政治运动相结合。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应学习其立场、观点、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教条化。邓小平说:“林彪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的那一套做法,罗荣桓同志首先表示不同意,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学精神实质。当时书记处讨论,赞成罗荣桓同志的这个意见。”

  1963年9月,他病情恶化,住院治疗,在病危之时,对子女谆谆告诫:“我给你们留下的只是党的事业,别的什么都没有。”同年12月16日病逝,终年61岁。毛泽东写下七律《吊罗荣桓同志》:“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以此来表达对他的倚重和惋惜之情。

  他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江泽民说:罗荣桓同志在我们党内和军内享有很高的威望,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爱戴与崇敬。他是对党忠诚、敢于坚持原则的典范,是实事求是、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典范,是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他和所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功业、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生动地体现着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 彭德怀
下一篇 粟 裕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