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每期精选
忆长沙火车站的修建
2015-02-02 11:24:39 来源:《湘潮》2015年01期
长沙最早的铁路车站建于1911年,就在小吴门附近。到1949年,长沙铁路车站仅在原有站址的基础上扩建了一点点,当时经过长沙的列车只有10对。20世纪70年代,老站再也不能满足需要。1975年,长沙市开始修建长沙新客站(现在称长沙火车站)。新客站当年被赞誉为仅次于北京站的全国第二号火车站,成为长沙的标志。我于1970年调到长沙火车站任副站长,见证了长沙新客站修建的全过程。
历史机遇,铁道部领导厚爱有加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湖南省和铁道部曾多次动议将长沙小吴门火车站迁移,重建新站。
1974年,经国家计委立项,铁道部批准了广州铁路局修建长沙火车站的计划。为了确保完成这项建设任务,1975年4月,长沙市成立了长沙铁路新客站建设工程指挥部,由市委副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照民任指挥长。指挥部共有工作人员300多人,全部是从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铁路系统抽调来的……
(口述 龚顺元/整理 龙小芳 林俊)
下一篇
咏段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