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络科研>党史联络

联络指导处深入长沙县调研

2015-05-05 10:21:45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联络指导处 

  为了深入挖掘基层党史及党史联络工作经验,促进全省党史及党史联络工作发展,4月21日,省委党史研究室联络指导处到长沙县史志档案局进行了调研。

  长沙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活动的主要地方之一,长沙县在党史工作方面独创特色、铸造亮点,成绩斐然。一是编纂地方史书,党史编研有创新。为彰显长沙县地方特色,县党史联络组和史志档案局紧密配合,编纂了一系列党史著作,先后编纂出版《长沙百年风云人物》、《长沙县史话》等书,其中2014年9月编纂出版的《长沙县通史》成为全国首部地方党委、政府主持编纂的地方通史巨著。近几年来,长沙县掀起一股“乡土书”热,县政府、县直部门和21个镇共编辑出版乡土史50余种。如青山铺镇的《魅力青山》、北山镇的《长沙有北山》、春华镇的《岁月如歌》、黄兴镇的《大写的黄兴》、开慧镇的《杨昌济》、《杨开慧》等等。二是创建校内党史馆,党史宣传有亮点。为进一步贯彻党史育人的理念,县史志档案局在《星沙日报》、《星沙论坛》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认真办好县史志档案网,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建设文化强县中的独特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县史志档案局指导长沙县实验中学创建了校园党史馆,馆展以中国红色文化作为大背景,以“大长沙县”为构思基础,全面反映长沙县的红色历史,对于彰显先辈前贤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丰功伟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助推“长沙县革命烈士后代幸福计划”的实施。县党史联络组组长曾庆炎在2011年带队赴金井、双江等边远革命老区调研时,发现部分革命烈士后代由于伤残、疾病、意外事故等各方面的原因生活十分贫困,向县委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后,牵头制定了“长沙县革命烈士后代幸福计划”,建立针对革命先烈后代困难家庭的“助学、助医、助居、助创业”帮扶长效机制。

  在与县史志档案局干部座谈时,联络指导处主要负责同志对长沙县党史及党史联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长沙县党史联络组组长周庆炎同志反映的党史联络组成员青黄不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和党史联络组的定名、定责、定员和定酬等建议,与他们进行了认真的探讨。

  调研期间,联络指导处还考察了在建的长沙县党史陈列馆、长沙县实验中学党史馆、杨开慧纪念馆和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

上一篇 有感华国锋的三条铁规定
下一篇 【湖南抗战名城巡礼】厂窖惨案幸存者讲述血泪史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