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资政服务

湘西剿匪的一份珍贵史料

2015-07-29 09:46:58  来源:湖南日报 

  

 

晃县剿匪。(资料照片)

  □孔诤

  新晃侗族自治县史志编纂委员会编纂、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晃县剿匪》一书,记述了从1949年11月10日晃县人民政府成立,第四野战军47军140师419团在奔袭天雷山、打垮杨永清匪部后,进驻晃县执行剿匪任务,到1951年1月匪患彻底肃清,历时1年零3个月的剿匪战斗历程。

  如今凡是提到剿匪,人们第一印象就是《乌龙山剿匪记》、《湘西剿匪记》等影视作品,其实这些作品的许多人和事以及情节,是以晃县剿匪斗争为原型拍摄的。“田大榜”这一土匪形象,原型就是晃县悍匪姚大榜。还有《血色苍茫》、《湘西大剿匪》等文学作品,只是通过故事还原当时剿匪斗争的传奇历史。与影视文学作品相比,该书采用纪事本末体的编纂体例,分概述、百年匪患、剿匪斗争、战地回忆、文献辑录、剿匪大事记、附录等部分,主题鲜明突出,层次脉络清楚,记载的事件、人物真实,史料全面,是一部实实在在、没有虚饰浮夸的历史书籍。

  历史的尘埃掩埋不了事实的存在,需要越过时间和遗忘挖掘历史的追忆。该书史料来源可靠,既有参加过剿匪广大指战员的回忆,也有从匪人员的个人自述,以及查证的大量档案资料、文献,保证了历史的真实性。编著者对剿匪研究的最新成果,对研究这一阶段历史具有重要的补遗,挖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书中收录的莫文骅、王满仓等34名剿匪亲历者的战地回忆,有正规部队的指战员,有勇斗土匪的民兵,还有智擒土匪的儿童团成员,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剿匪斗争的惨烈原貌,给读者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书中除记述了巨匪灭亡的详细情况外,还收录了陈流芳、张老学等25名从匪人员的自述,交代了他们的战事回忆、个人命运以及思想转变,是从匪人员思想、生活和罪行最真实的写照。从交代材料中可以看到,处在底层的匪众,除个别本性顽劣之外,大部分是受胁迫加入土匪队伍的,这些材料原汁原味。书中收录的19份新中国成立初期晃县土匪武装序列及活动档案材料和多幅珍贵照片,几乎没有对外公开过,这些原生态的史料更能充分佐证历史。

  该书还记述了对从匪人员改造的情况,许多从匪人员经过党的教育和改造,否定旧我、开始新我,成为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劳动者,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自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用实际行动赎罪,有的作战勇敢,光荣立功,甚至成为人民军队的团级指挥员,也有的牺牲在战场上,成为共和国的烈士。晃县从匪人员经过改造,奔赴战场,走上革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积极改造丛匪人员的成功范例,也是他们改过自新后,为党和国家牺牲奉献的历史证明。

  《晃县剿匪》填补了湖南省剿匪历史县志的空白,为深入研究湘西剿匪斗争提供了一份翔实的历史资料。

上一篇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6周年
下一篇 英烈光辉耀龙城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