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齐学启

2015-08-28 09:39:36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中国远征军第六十六军新编第三十八师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1945年3月13日于缅甸仰光殉国

  齐学启(1900-1945),字敦镛,别号梦赍,湖南宁乡县杨林桥铁炉塘人。3岁入长沙美国圣公会幼稚园,12岁考入北京清华大学留美预备班。1923年赴美国诺维斯军事学校骑兵科学习。同去的有孙立人、赵君迈、陈广忠、陈广传兄弟、王庚兄弟等人,他们往来频繁,情同手足。1929年毕业,初入国民政府陈嘉佑(陈广传之父,第十三军军长)部任骑兵团团长。两年后改任南京宪兵第六团团长,负责南京社会治安。

  1932年1月28日,日军向闸北地区发动进攻。国民政府为“避免冲突”,令宪兵六团接替第七十八师第一五六团闸北防线。齐学启不但未接管该团防线,反而配合该团抗击日军,事后又掩护第十九路军退出上海。3月4日,上海正式停战。5月5日,国民政府与日军签订《上海停战及日方撤军协定》。根据此协定,我军正规部队不准驻防上海,只得成立两个保安团在上海市维持治安。宪兵第六团遂改编为上海市保安总团第二团,维护上海市治安。齐学启任第二团团长。

  1937年,齐学启率部参加了“八一三”抗战,又立战功。1938年,齐学启调任财政部税警总团副总团长兼参谋长。1941年秋,税警总团改编为陆军新编第三十八师,归第六十六军建制,师长孙立人,齐学启升任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一步扩大在东南亚的侵略。1942年春,根据《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第五军、第六军和第六十六军组成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4月5日,新三十八师随军开抵腊戍,警卫曼德勒。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两个联队分沿伊洛瓦底江两岸北进,绕至英军后方,攻占仁安羌油田,切断英缅军退路,将英缅军第一师全部和战车营一部包围于仁安羌以北地区。14日2时,英缅军总司令亚历山大面告远征军代表侯腾,请求援助。17时,中国远征军长官部令新编第三十八师第一一三团(团长刘放吾,湖南桂阳人),由副师长齐学启指挥赴乔克巴党,归英军第一军团长指挥。

  15日,沿伊洛瓦底江北进的日军第三十三师团主力越过勿外, 其第二一四联队攻占仁安羌。亚历山大认为一团兵力不足,在眉苗与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及远征军长官罗卓英举行会议,要求增派援军。远征军长官部续派新编第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率第一一二团和第一一四团增援。17日,两团先后到达指定地区纳特卯克(东敦枝以北)和乔克巴党。

  19日拂晓,第一一三团逼近日军阵地,发起攻击,迅速占领日军阵地。后日军增援逆袭,反复冲杀,战况激烈。第一一三团第三营营长张琦少校在冲锋中壮烈牺牲。至14时,攻占501髙地,击溃日军,将油田区全部克复。解救被围的英缅军7000余人,被俘英军、美传教士和新闻记者500余人,以及战马千余匹。

  此役轰动了英伦三岛,它是中国远征军入缅以来的一次重大胜利,受到英、美政府的赞扬,孙立人、齐学启被称为中国英雄。英政府授予第三十八师“英帝国司令”勋章,美国亦授予“丰功”勋章。中国发给四等云麾勋章一枚,副师长齐学启记大功一次。

  仁安羌战斗后,英军急于向印度撤退以保存实力,迫使中国远征军向西北撤退。齐学启奉命率部转移至卡萨、温藻之间,掩护友军后撤。5月9日,卡萨告急,齐学启亲临前线指挥所部第一一三团,击退日军一个联队的进攻。11日,部队从卡萨撤退,向卡萨以西的山地转移。齐学启赴第五军军部联络车辆运送伤员,与师部失去联系,只得随同第五军军部行动。转至曼西时,见有在卡萨负伤的新三十八师官兵18人落伍,便收容了他们,却又与第五军军部失去联系。齐学启带领这些伤员,向荷马林方向前进,寻找新三十八师部队。

  23日,在荷马林上游,齐学启和18名伤员遭遇日军。经过激战,18名负伤官兵除一人落水幸存外,全部英勇殉国。齐学启身中四弹,昏迷不醒,被日军俘虏。日军多方劝诱,皆遭到齐学启的怒斥,并绝食反抗。

  日军不死心,将齐学启押解到仰光中央监狱的战俘集中营,让他服役,企图以此消磨其斗志。集中营还关押了许多中、美、印、荷、缅等盟国战俘,齐学启决心与他们闭结一致,与日军继续展幵斗争。在关押期间,齐学启经常用中、英两种语言与战俘交流,要他们坚信正义战争必胜、日军必败。

  齐学启被俘的消息传到南京汪伪政府后,1944年5月,南京伪政府派陆军部长叶蓬等12人组成劝降队伍,前往缅甸,遭到齐学启的怒斥。叶蓬等人便利用分化战俘的计策,向意志薄弱者进攻,企图挑起中国战俘对齐学启的怨恨。蔡宗夫、章吉祥、王庆华等人,听信了叶蓬的挑拨,对齐学启怀恨在心,公开反对。

  1945年3月,日军在缅甸北部节节败退,蔡宗夫一伙害怕其过去的所作所为难逃法网,想出杀人灭口的毒计。用毒药企图置齐学启于死地的计谋失败后,3月8日夜,在蔡宗夫的帮助下,章吉祥乘齐学启上厕所的机会,用刀刺杀齐学启。同监的战俘、英国军医等纷纷提出请求,要为齐学启进行医治,但均遭到日军的拒绝。日军对生命垂危的齐学启进行威胁诱降,但齐学启宁死不屈。由于长时间得不到医治,齐学启的伤势不断恶化。13日,齐学启饮恨辞世,时年45岁。

  冯玉祥听说后,作诗以吊:

  ……还有师长齐学启,宁死不屈世惊叹。壮烈足称中华魂,光辉史册万万年。

  孙立人写挽联:

  九载同窗,同笔砚,同起居;情逾手足,彪勋震蛮域,威名撼寰宇;君酬壮志,功垂青史,湘水湘云存浩气。

  十年共事,共生死,共患难;倚若股肱,杀声惊天地,成功泣鬼神;我迎忠骸,泪洒红叶,秋风秋雨悼忠魂。

  抗战胜利后,原第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电请英军第十四军团军团长史立姆派专机将齐学启忠骸从仰光空运回国,齐学启忠骸于1947年9月移葬于岳麓山下,与黄兴、蔡锷两革命先烈墓隔垅相望。国民政府明令褒扬齐学启,并追赠为陆军中将。1989年,由齐学启之胞妹齐新、齐觉、齐光及子齐仁昌重修齐学启墓,并获得孙立人将军资助。墓园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墓道与墓坪正前方立有大型纪念碑,碑刻孙立人1989年所撰并书的《重修齐学启将军墓园记》。齐学启被誉为“现代文天祥”。

  (阳志蓉)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谢翰文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龚柏龄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