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李国良

2015-08-29 09:42:53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天水行营军训处中将处长,1939年3月7 日于西安殉难

  李国良(1896—1939〉,字兆彬,湖南长沙人。青年时感慨于国家多难,东渡日本,1921年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十四期辎重兵科,笃志潜修,成绩优良。1923年秋,李国良学成归国,南下广州,投奔孙中山先生,任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中校参谋。翌年,兼任大本营军政部陆军讲武学校教官,深得军政部长兼讲武学校校长程潜倚重。1924年9月,孙中山在韶关督师北伐,李国良任建国攻鄂军程潜部上校参谋,参与戎机。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李国良任第六军教导团少校团长,率部参战,转战湘、赣、苏诸省,战绩显著,受到军长程潜器重。1927年夏,李国良调升该军第十七师(该师系由原广州国民政府警卫军吴铁城部改编)副师长。

  1928年12月,张学良易帜,国民政府在形式上统一了全国,李国良被调回南京,继续从事军事教育训练工作,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附设军官团少校教官。是年冬,训练总监部成立,掌管全国军队教育训练事宜,李国良任该部第一任辎重兵监。1933年,辎重兵学校成立,蒋介石兼任校长,李国良兼任教育长,负该校实际责任。同年,李国良晋衔中将。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以军事委员会为战时最高统帅部。 1938年初,训练总监部改组为军事委员会军训部,部长白崇禧。李国良任军训部辎重兵监兼后方勤务部运输处处长,负责抗战时期的辎重兵教育训练和军需物资的运输事宜。

  1939年春,蒋介石为统一指挥长江以北第一、二、五、八、十及鲁苏、冀察七个战区的军事,在西安设立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天水行营,程潜任行营主任。行营机构有办公厅、政治部、参谋处、总务部等八个处(警卫团除外〉,僚属共900余人,其中湘人甚多。办公厅、机要处、总务部人员随程潜住在东厅门高级中学内,其他各处人员均住在别的街道上。东厅门高级中学靠近西边城墙,在后院运动场下筑有互相连接的东、西、北三个防空洞,每个洞均有进出口,里面都修建了几个能坐人的房间,附近开有通气孔,洞深15米,能经得起重磅炸弹。防空洞的进出口,有一个开在办公室内专供程潜及高级幕僚使用,另外两个洞口都在外边。自行营成立之日起,日机经常飞来西安骚扰。蒋介石任命李国良兼任行营军训处中将处长,3月7日,李国良由重庆飞抵西安就任。当日下午4时许,日军首先以6架飞机在行营上空投弹,大部分炸弹炸中行营,紧接着又飞来6 架,在行营上空再次投弹轰炸,施放毒气。李国良刚到行营晋见程潜就遭遇警报,遂避入防空洞,然大量毒气渗入防空洞,且洞口被炸塌陷,躲在行营防空洞的将校员工64人窒息死亡,李国良亦不幸遇难,时年43岁。程潜亦因窒息而昏迷,不省人事,经过医治,第二天才恢复健康。

  李国良等行营殉难人员被安葬在西安城外50里处的翠华山烈士墓地,墓地前立有"三七"殉难烈士墓碑及牌坊,牌坊横额是"为国捐躯"四个字,两旁华表上有对联:"六十四人齐殒命;三月七日最伤心。"死难人员,报军事委员会批准为"抗日死难烈士",国民政府于1947年5月9日明令褒扬。

  〔瞿鹃)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欧阳逖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罗树甲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