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刘桂云

2015-09-17 15:37:22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晋察翼边区第二分区第十九团团长,1943年10月12日于山西盂县炭窑岩阵亡

  刘桂云(1911—1943),乳名铁脑,湖南茶陵县沭江乡诸目村人。1926年参加工农运动。1929年洣江乡建立苏维埃政府后,他先后参加少先队、乡赤卫队,在东南村、尧水、上山田、下山田等地从事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同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30年,被选送到湘赣红军独立第三师当战士,在反"围剿"战斗中以勇敢善战著称,被派往湘赣省红军学校学习,结业后被调到红十七师第四十九团,相继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1934年秋,随红六军团转战湘黔边区,参加开创湘鄂川齡革命根据地的战斗。1935年11月,随部参加长征,于次年秋胜利到达陕北。

  1937年秋,刘桂云随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东渡黄河,到达冀西的平山县,任当地抗日武装组建的平山团第一营营长,积极从事抗日活动。1938年5月,刘桂云调任抗日游击第八大队第一营营长,驻守河北灵寿地区,曾率部多次同企图占领灵寿县城的日军在同下、木佛展幵激战,重创日军。10月,升任第八大队大队长。1939年3月,原来的第七、第八、第九三个大队合编为晋察冀第四分区第五团,刘桂云调任第五团副团长,多次率团在晋察冀边区给日寇和顽军以打击,如在小觉镇东的一次伏击战中,歼灭来犯之敌200余人,有效地保证了群众麦收。8月,刘桂云率团在滹沱河南岸平山县打伏击,一次将日军护送东京慰问团及运输物资的板治大库中队的4 辆卡车和28辆马车全部截住,消灭日军150多人,缴获大批物资。9月,在河北灵寿县陈庄战役中,指挥所部机枪手击毙口军第八混成旅团旅团长水原义重少将。1940年3月,在反击国民党顽固派朱怀冰部的作战中,刘桂云率部歼灭其一个团,获上级表扬。1941年因战功显著,调任八路军晋察冀边区第二分区第十九团团长。

  1942年9月,刘桂云按照上级指示,带领第十九团深入山西盂(县)寿(县)地区,开辟敌后抗口根据地。盂寿地区是晋察冀边区连接晋西北、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交通枢纽。日寇侵占这一地区后,到处构筑碉堡、封锁沟渠,制造"无人区"。他率团到这里后,依靠群众,机智巧妙地打击敌人,连续9次击溃日军的进犯,粉碎了日军企图将八路军驱逐出盂寿地区的阴谋。12月中旬,刘桂云率团驰援盂县麻河驿粮站,在盂县东北的青羊岭与日军展幵激战。他一面率部控制制高点,用火力压住敌人,一面布置各处兵力,对敌进行三面围攻。战斗持续一天,连续打退日军17次冲锋,歼敌200余人。

  1943年初,刘桂云率部在盂县四塄山解救了被日军抓去的群众,夺回被抢的财物和羊只,为此当地群众编了一首赞歌:"勇敢善战的十九团,和鬼子血战在四塄山,战斗打了多半天,消灭鬼子一百三,夺回咱羊群一千三……"10月1日,第十九团获悉西烟据点日军要护送一批人员去盂县县城,刘桂云不顾身患重病,躺在担架上指挥了在黑石窑的伏击战。整个战斗只用了40分钟,全歼日军和部分伪军,缴获重机枪1挺、步枪数十支、子弹2万余发。他和第十九团受到聂荣臻司令员的嘉奖,这次战斗被晋察冀军区作为模范战例通报表扬。10月11日夜,刘桂云带领第十九团第四连与侦察连的一个排来到炭窑岩(山西盂县境内),因部队疲劳,便在此宿营,不料因叛徒告密,当晚即被日军包围。12日拂晓,炭窑岩四处响起枪声,刘桂云立即指挥部队向后山突围,抢夺制髙点。当他冲上山时,不幸遭到日军机枪扫射,连中数弹,不幸阵亡,时年32岁。

  刘桂云牺牲后,日军到处搜寻他的尸体,但其遗体被群众秘密保存了起来。1944年底,盂县、阳曲两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盂县独头村后山上,为他修墓立碑,碑刻"悼光荣牺牲的刘桂云团长"。

  1953年,人民政府将刘桂云的遗体迁葬于石家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胡亚平)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杨膺谓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路景荣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