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红色湘女之情”研讨会在长沙县举行

2016-04-27 17:53:00  来源:红网 

  

 

  4月19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红色湘女之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县杨开慧纪念馆举行,来自全省各级党史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少将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古湘女多情。近百年来,红色湘女怀着心忧天下的救国情、痴心为党的革命情、公而忘私的报国情、竭诚为民的公仆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当今时代,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好红色湘女的杰出精神,为实现个人人生和社会价值作出应有的贡献?研讨会上,湖南省妇联主席杜亚玲、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现场作了主题演讲,三位专家代表围绕主题作了重要发言,当代红色湘女代表文花枝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个人感言。

  会上,毛新宇深情回顾了爷爷毛泽东和奶奶杨开慧纯洁而坚定的爱情和革命情谊,追忆了杨开慧面对白色恐怖坚贞不屈的崇高风范和坚信革命必将成功的执着信念。他说,开慧奶奶是红色湘女的杰出代表,作为后来人,一定要学习她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铁一般的担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龙新民在会议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为深入研究红色湘女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学习和弘扬红色湘女精神提供了最好的课堂。他要求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史历史在资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黄兰香在会上强调,作为湖南人特别是当代的湘女,要传承并发扬前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和传承她们的胸怀理想和执守信仰,学习和传承他们勇于拼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要传承前辈的红色基因,激励自我奋发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路上贡献聪明才智,书写属于人生华彩篇章。

  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怀着景仰之情向杨开慧雕像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杨开慧纪念馆。

上一篇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
下一篇 省财政厅中心组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