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宋俊湘:弘扬党史文化 构筑中国精神

2018-09-20 16:19:43  来源:湖南日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党史文化中挖掘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党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人文情怀的集中展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党史文化,从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从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感受精神震撼,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获得精神启迪,从而增强爱国情怀、培育高尚情操、铸就创新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贯彻落实《意见》应进一步挖掘党史文化的深刻内涵,阐发党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党史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征集、研究空间,充分发挥党史文化催人奋进的时代引领作用。

  在党史宣教中凝聚奋进力量。当代中国的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国家安全面临各种新情况新挑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史素材助力史实智鉴,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宣教工作,能够以成功经验启迪人,以失败教训警示人。加强党史宣教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有效途径。创新党史宣教载体,拓宽党史宣教平台,能够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成效性。充分挖掘地方党史资源,建好党史纪念场馆,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使人民真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扩大主流党史信息传播渠道,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方式,建立多形式的传播机制,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主动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在党史事业中助力伟大复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史工作肩负总结党的历史和执政经验、研究党的执政规律的神圣使命,肩负着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责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史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积极推进党史事业促进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坚强的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中央“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史工作为现实服务的结合点,发挥以史鉴今、服务现实、资政育人、促进发展的作用。“一个不记得来时的路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大力弘扬党史文化,要真正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新的长征路上更好地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 毛泽东的初心之路
下一篇 老一辈革命家与《共产党宣言》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