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等参加第五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

2018-12-12 11:36:37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12月5日至7日,由湖南、湖北、江西3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第五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湖北咸宁通城县举行。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政协原主席王生铁,罗荣桓元帅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原副政委罗东进等革命先辈后代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参谋部代表,湘鄂赣三省党史部门代表等共计1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副主任王文珍,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夏远生,人物研究处、长沙、岳阳、株洲市及部分湘鄂赣苏区县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6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上,石仲泉、王铁生分别讲话。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卢洁,咸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方胜,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分别致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俞银先和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分别代表主办方作了讲话。

  石仲泉在题为《以当年湘鄂赣革命精神为再造今日湘鄂赣之辉煌出力》的主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湘鄂赣苏区当年创造“四个第一”的革命创新精神,并指出湘鄂赣三省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区,党史部门应为其再创辉煌出力,为进一步继承、接力和弘扬湘鄂赣苏区的革命精神,三省党史部门要筹划好《湘鄂赣苏区人物传》《湘鄂赣苏区将帅传》《湘鄂赣苏区英烈传》《湘鄂赣苏区画册》等展现湘鄂赣苏区红色记忆的课题研究。

  王生铁在讲话中强调,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际,举行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意义重大。要弘扬苏区精神中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干事创业精神,将其融入到苏区扶贫开发的现实之中,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以不断改革创新的勇气,促进苏区经济社会发展。

  庄超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贺。他简单回顾了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深化湘鄂赣苏区历史和精神研究上的成就及湖南党史部门围绕湘鄂赣苏区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最后,表态湖南一定会承办好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

  会上,罗东进等9位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夏远生作为专家代表作题为《践行习近平英雄观讲好湘鄂赣英雄故事》的发言。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代表三省省委党史研究室作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从不同侧面阐述了湘鄂赣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既有历史纵深,又有现实高度,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取得了很好效果。在进一步确认湘鄂赣苏区的历史地位,深化拓展湘鄂赣苏区历史研究,弘扬苏区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湖南浏阳是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的承办方,浏阳市的代表在6日晚上的会徽交接仪式上正式接过了研讨会会徽。(人物研究处 邹瑾)

上一篇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珍到岳阳调研指导《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纂工作
下一篇 湖南党史陈列馆2019年元旦节期间正常对外开放公告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