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在“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长征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0-11-25 14:54:12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在“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长征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张家界不仅是绿色家园,更是一块红色沃土。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聚集在张家界,召开“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长征学术研讨会”,对于深入研究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讲好红二方面军的长征故事,搞好“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如期打赢湖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下面,我谈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红二、六军团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地域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二、六军团创建和发展了以这片地域为中心区域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在长江以南创建的最大的红色根据地,也是当时中共在长江以南保留的唯一的根据地,被誉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永顺、龙山、大庸、桑植等县先后成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1934 年 4 月底,广昌战役失败后,中央苏区形势日趋恶化,中共中央决定中央红军撤离中央苏区。基于当时湘西在地理上处于四省结合部,有天险屏障;经济上虽地广人稀,群众生活困难,但四周回旋余地大,可解决给养;政治上敌军存在严重派系矛盾;军事上根据当时不尽确切的消息,有红二军团在湘鄂西一带辗转作战,可作接应;群众基础上有湘西各族人民热情支持,中共中央最高决策机构“三人团”决定,中央红军 10 月底突围,到湘西与红二军团会合,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10 月 17 日,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突围长征后,一直沿着红六军团西征的线路行进。12 月 12 日,到湘桂黔边境后,因军情变化,中央红军实现“通道转兵”。12 月 18 日,“黎平会议”决定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西进贵州并打算在黔北建立新根据地。中央红军行进方向的这一重大改变无疑是正确而必要的。

  从1934年至1935年的一年多时间内,红二、六军团在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各处,广泛开展土地革命和党的建设,开展政权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红二、六军团会师后发动的湘西攻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先后吸引和牵制了几十万追堵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军,有力支援了中央红军突破层层封锁,跳出敌人包围圈。湘西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首选目的地,中央红军虽未能在湘西立足,但红二、红六军团在湘西的积极行动,客观上为中央红军“虚晃一枪”作了大量铺垫,提供了重要条件。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在战略上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为确保中央红军顺利召开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和之后的遵义会议创造了基础条件,并为此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在红二、六军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红二方面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是在红二、六军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是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个摇篮中孕育出来的。1934 年 10 月 24 日,红三军和红六军团在贵州木黄会师,根据中央指示,红三军当即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从此,两个军团统一行动挺进湘西,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也从会师时的 7700 多人,发展到长征出发时的 2 万多人。1936 年 7 月,红二、六军团长征到达四川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红二、六军团与红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

  红二、六军团发展壮大为红二方面军,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珍视和不断加强党和红军团结的结果。当红二、六军团会师的时候,既共同面临着策应中央红军突围和创建新根据地的重大任务,也都各自存在着需要互相帮助解决的问题,需要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在政治思想和认识一致的基础上,会师后很快就建立了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同志为核心的集体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军事指挥,这是十分可贵的。两军团领导人都注重在部队中进行团结教育,指战员高度地发扬了阶级友爱、团结互助的精神。从会师之日起,红二、六军团就一直是亲密团结、同心同德,结合得如同一个军团一样,所以才取得了以后一系列的重大胜利,也为之后顺利组建红二方面军奠定了深厚基础。

  红二、六军团的发展壮大,既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人民全力支持的结果,又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得以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在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仅湘西自治州就有 20 多万各族群众投身革命,3 万多人参加红军,其中牺牲 1.2 万多人。同一时期,张家界市也有20多万人参加革命,2万多人参加红军,6万多人为革命牺牲。英烈的鲜血染红了人民共和国的旗帜。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在红二、六军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红二方面军,是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个摇篮中孕育出来的。作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经过艰苦奋战,胜利完成了由湘鄂川黔边到陕甘的伟大长征,积累了丰富的战略战术经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英勇善战和敢于担当的红二、六军团以及之后的红二方面军,为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5 年 11 月 19 日,红二、六军团主力分别在桑植刘家坪的干田坝和瑞塔铺的枫树塔举行誓师大会,当晚开始突围长征。红十八师奉命留守根据地,浴血奋战,牵制敌军,策应红二、六军团主力完成战略突围。12 月 8 日,湘鄂川黔省直机关最后随红六军团第十八师从龙山茨岩塘突围长征,12 月 23 日离开湘西,1936 年 1 月 9 日到达贵州江口与红六军团会师。红十八师是全国各路长征红军中最后踏上长征路的部队,桑植和龙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后出发地。

  红二、六军团以及之后组成的红二方面军,在历时一年的长征中,坚持学习运用遵义会议后重新确立的正确军事路线,即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思想,在运动中勇敢果断机智灵活地打击敌人,战斗经验十分丰富。对此,关向应同志在《红二方面军的北上抗日》一文中作了主要12个方面系统全面的总结,得到朱德同志的很高评价。从1934年8月红六军团率先西征探路,到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携手再次踏上长征路,红二方面军在整个长征过程中,转战湘、黔、滇、康、川、甘、青、陕、鄂(红十八师长征经过该省)9省,行程2万余里,进行大小战斗力110多次,沿途播下了革命火种,并为中国革命保存了大量有生力量,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尚有1.1万多人,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称赞。尽管如此,红二方面军在整个长征过程中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的,共减员1万余人。

  红二、六军团在长征中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时,朱德、刘伯承同志向红二、六军团的领导介绍了张国焘分裂党的行径和党中央同张国焘斗争的情况以及在斗争中应遵循的方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同志,对于张国焘分裂主义所造成的严重恶果极为愤慨,毅然站在拥护党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战略方针上,从维护全党全军的团结愿望出发,坚决而又有策略地同张国焘分裂主义展开了斗争。同时,注意把红四方面军其他领导和广大指战员同张国焘区分开来,积极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对三大主力红军会师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长征结束后,红二方面军及时地、积极地进行抗日准备,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英勇善战和敢于担当的红二、六军团以及之后的红二方面军,在长征中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红军的统一,与张国焘分裂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与红四方面军一起继续北上,为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湘考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红二方面军历史的研究宣传。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辟阐述关系湖南发展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列重大问题,其中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既为湖南未来发展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又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强调要勇于攻坚克难时,他又讲到,当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条件十分艰苦、环境十分恶劣,但红六军团不畏艰险、浴血奋战,胜利完成了为中央红军长征开辟前进道路的任务。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大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红二方面军的研究宣传提供了精神动力。我们必须正视与外省外市比较,在革命根据地研究宣传方面,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研究宣传存在较大差距;在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研究宣传方面,对红二方面军的研究宣传也存在较大差距。为此,

  我们要奋起直追,补齐短板。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很高兴这次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湘、鄂、川、黔、渝五省市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等会还要签订《深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张家界市还向革命后代发出了《关于征集与捐赠有关红二方面军历史文物文献的倡议书》,大家都在为搭建一个推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红二方面军研究宣传的平台而努力,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我们要深入调研论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加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红二方面军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研究宣传的规划。分年度在湘、鄂、川、黔、渝五省市轮流召开学术研讨会,我提议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明年在湖南湘西召开,邀请湘、鄂、川、黔、渝五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此后,在鄂、川、黔、渝等省市轮流召开。通过此举,立足各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浓厚氛围,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助力古色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 把对中国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更高水平
下一篇 刘少奇与毛泽东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