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2-26 11:43:30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宣示了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作为党史资源大省的湖南,也必将在这次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担当精神,迸发时代强音,书写出更加壮丽的奋斗诗篇。

一、学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

新时代新使命,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为我们党总结经验、走向未来,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当前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权威最深刻的经典教材,对广大干部群众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一是要以认真的态度学习好。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著名讲话中强调:“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走过的路线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弘扬优良学风,认真学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将该书收录的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40篇重要文稿,学懂弄通、学深学实,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重温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党在砥砺奋进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正确的历史观,特别是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的科学方法。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要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务实的作风运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将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融入实践、结合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以学习的成效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习近平同志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他结合丰富的工作实践,将党史化为精神动力和治国方略,为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好党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当前,在三湘大地要充分运用好得天独厚的党史资源,以“敢为天下先”的豪迈气概,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演绎新的湖南故事,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毛泽东思想最早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人民军队的摇篮,红色文化资源异常丰富,是我省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是广大党员干部最管用的“营养剂”“清醒剂”。一是有灿若群星的重要党史人物。逶迤磅礴的革命斗争,造就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为代表的一代风流人物。在党的一大代表13 人中,湖南占4位;新中国成立前的党中央五大书记,湖南占3位;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63名领导人中,湖南人有11位;中央军委确认的36位当代中国军事家,湖南占15位;开国十大元帅中,湖南占3位,开国10 大将中,湖南占6位。还诞生了夏明翰、陈树湘、李白等一大批湖湘革命英烈。二是有轰轰烈烈的重大党史事件。湖南爆发了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斗争等一批重要革命历史事件,先后创建了湘赣、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黔4块苏维埃战略区,创建了5个省级革命政权、25个县级苏维埃政府、170 多个区苏维埃政府、910多个乡苏维埃政府。三是有盛名在外的红色遗址遗迹。红色遗址有长沙新民学会旧址、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湘乡东山学校、水口连队建党旧址、桂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地、红一方面军成立地浏阳李家大屋、通道转兵旧址恭城书院等,还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胡耀邦等领袖人物和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粟裕、陈赓等将帅故居。四是有规范完善的党史纪念场馆。如湖南党史陈列馆、毛泽东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湘南暴动指挥部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长沙和湘潭等地的党史馆等。特别是湖南党史陈列馆,为全国最先建成并开放的省级党史陈列馆,是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展示湖湘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每年近200万人参观学习。

三、发挥党史部门功能优势多角度多平台服务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这为党史部门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功能优势,更好服务省委大局,提供了重要契机。一是提供权威读本和课程。推介《中国共产党100年简史》,提供《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1、2、3卷)及《湖湘红色基因文库》;赠送《党史应知应会》,加大党史期刊《湘潮》学习推广。围绕总书记“两个深刻领悟”,打造一批党史精品课程。目前已开发的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精品党课的《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被中组部评为创新课程的《信仰的力量》,还有被评为全省优秀电视教育片《八一永恒》等。二是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加强与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潮、湖南广播电视台及红网、人民网“湖南频道”等主流媒体联合开设党史专题专栏;配合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部门联合开设专题班或专题课程,并在“学习强国”、红星网等上线推广;发挥好省委党史研究院官网、“文明党史人”微信群及“湖南党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三是持续推进“四史七进”活动。依托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会宣讲成员和全省党史专家库成员,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配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做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中小学生)通俗读本在我省的学习使用;组织“五老”人员及党史志愿者,面向青少年学生和社区群众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推广永州零陵区“红色文化进校园”做法经验。四是发挥纪念场馆的主阵地作用。提升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接待和讲解服务水平,为各级党组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等提供便利有效服务。充实调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文献专题展;配合开展全省主题文化活动,与文化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建党百年红色文献文物图片展;指导全省各地依托党史馆、革命遗址遗迹,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五是讲好红色故事。党史馆红色故事宣讲团继续深入全省开展巡回式宣讲。从3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全省“学中共党史,讲红色故事”大赛,分别开展创作比赛和讲述比赛,评出经典红色故事和十佳“红色故事宣讲能手”。以总书记亲身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为示范指引,推动红色故事在主流报刊、网络媒体广泛传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部门将以建党百年大庆为重要契机,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湖南故事、宣扬湖南精神,引领全省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牢记使命、坚定前行。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上一篇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下一篇 “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 理论研讨会暨年会征文通知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