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91-95)

2021-06-30 08:51:42  来源:转载人民日报 

91、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格尔木,止于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2001年6月开工建设,2006年7月建成通车,对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92、加入世贸组织

经过长达15年的艰难谈判,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加入世贸组织,既使中国得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中国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提供了机会,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93、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战略性工程。规划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调水北送,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工程于2002年12月举行开工典礼,分期建设。东线一期工程干线全长1467公里,于2013年12月建成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干线全长1432公里,于2014年12月建成通水。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对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实现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94、抗击“非典”

2003年春,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性肺炎(简称“非典”)重大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的重大决策,经过不懈努力,有效控制住了“非典”疫情。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至此,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95、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16日安全降落。这次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为进一步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至2016年10月,我国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2019年7月19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受控再入大气层,中国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

上一篇 应知应会(86-90)
下一篇 应知应会(96-10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