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党史要闻

求是网评论员: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2021-09-08 10:54:22  来源:转载求是网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丰富内涵。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意味着要终身至信而执着。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信仰,为的就是远大理想。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终身课题,意味着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用一生推动祖国核动力事业前行的彭士禄,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他们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诠释“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虔诚和执着。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常修常炼,只有在思想上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在实践中、在斗争中坚持砥砺初心、抵抗诱惑、坚定信仰、坚守理想,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修炼理想信念这门课,要坚持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追求的基础之上。坚定,是因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修炼理想信念这门课,要深化党史学习。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奉献牺牲和模范行动,践行对远大理想的崇高追求,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所有后来人学习和景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我是党员,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什么共产党员能用鲜血染红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旗?为什么共产党员甘用生命浇灌党和人民事业的鲜花?奥秘就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着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刻道理,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是什么、坚定理想信念为什么,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永志不忘先辈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继承和发扬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接续奋斗、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把坚持理想信念落到实处,就要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同党带领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全身心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脚踏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上一篇 求是网评论员: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
下一篇 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十六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