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发挥史志职能优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16 09:22:32  来源: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耒阳市“安商”大会召开以来,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自身职能,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动员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耒阳市安商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结合文章,以“让企业在耒阳发展安心、安神、安稳、安全,让企业家爱上耒阳、拥抱耒阳、扎根耒阳”为目标,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努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一是走出去。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史志队伍人才优势,择优选拔了伍慧媛、曹国花等8名宣讲员,组成小分队,进园区、进厂矿、进企业,把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传达下去,把耒阳厚重的红色文化宣扬开来,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系列重要论述,领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批示指示精神。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堂堂精彩的宣讲,越来越多的外来企业和老板从那些血与火的岁月中感受到耒阳红色文化的厚重,从那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碧血忠魂身上汲取了砥砺奋进的勇气和扎根耒阳的信心。

二是请进来。充分发挥培兰斋、谢维俊故居等党史场馆的作用,主动为驻耒企业提供主题党日、党史学教和党建活动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重突出场馆讲解和微党课服务,加强前期沟通,提高服务要素透明度,将每项服务事项、每个参观环节、每个讲解流程具体到部门、到人、到岗,便于企业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听得到课。建立首问责任制,建立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方式(线上:电话、微信沟通,预约对接,线下:实地服务)。仅今年7月,接待驻耒企业和衡阳周边企业团体来馆参观和党性教育21次;解答企业咨询30余次;为企业提供相关资料和查询16余次。

三是记录好。史志工作就是存史、资政、育人。市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地方史志的征集、研究、宣传和编研,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商大会召开以后,他们主动为企业提供地情资料和各种文献、志鉴的查找咨询和服务,组织专业队伍,及时记录企业的发展历程,动员和组织文史专家参与企业发展史编研。2021年1到7月,为企事业单位查阅资料130余次,赠送《耒阳县志》《耒阳年鉴》《耒阳红色人物》等史志书籍等100余本;与全国各地的方志机构交流地情书籍500余本,不断扩大千年古县、蔡伦故里、红色热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全体史志工作者表示,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诚心、竭尽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形成“人人是环境、个个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规矩意识,营造“履职尽责强服务,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沅陵县命名怀化市第一所红军学校
下一篇 革命先辈后代参观衡阳党史馆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