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成果

胡振荣: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

2022-01-13 11:09:41  来源:来源:《新湘评论》2021.7.16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英雄之地。在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湖湘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百年党史上的湖南担当。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湖南发生了一系列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湖南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策源地和初心出发地,20名湘籍先进分子参加了党的8个早期组织中6个早期组织的创建,推动并参加了中共一大的召开;湖南作为工农运动的集中爆发地,一批湘籍共产党人领导并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涨和以湖南为中心的全国农民运动的向前发展;湖南作为创建人民军队的摇篮地,组建发展了红一军团、红二军团、红三军团、红六军团以及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等主力部队;湖南作为人民政权建设开创地,创建了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县级人民政权和第一个省级人民政权;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湖南是干部、兵源和物资的重要供给地。

在党的百年理论探索中,湖南及湖湘共产党人深度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洪流,为党的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南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重要实践地,毛泽东思想最早发源地,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探索地,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锻造地。毛泽东、蔡和森结合中国实际提出的建党学说同“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相互辉映。湘籍共产党人探求的工人运动理论和农民运动理论,成为党的工作指导方针。毛泽东等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理论和人民政权建设理论,毛泽东还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理论,为中国革命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湘籍共产党人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的形成,刘少奇系统阐述、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伟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湘籍领导人多次回湖南考察调研,对社会主义建设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探索。同时,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通过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三湘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党的百年精神谱系锻造中,湖湘共产党人是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的构建者,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五四精神镌刻了罗章龙、匡互生等湖南青年的战斗青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留下了毛泽东、何叔衡、李达等一批湖南共产党人的伟岸之姿;井冈山精神记录了毛泽东亲手点燃星星之火的艰难创业;苏区精神离不开一批湖南人的牺牲奋斗;红军在湖南留下了“寸土千滴英雄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长征精神奇观;延安精神记载了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将士唱响的“陕北的好江南”;抗战精神中左权以“太行浩气传千古”写就绝对忠诚;抗美援朝精神中三湘儿女以“青山处处埋忠骨”的抱负诠释了牺牲奋斗;从长沙望城走出的雷锋,孕育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精神;从湘南小城郴州走出了“五连冠”的女排精神;劳模精神里凝聚着以艾爱国为代表的湖南人的奋斗汗水;科学家精神里留下了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两弹一星”精神里汇入了湖南人陈能宽消失的25年;载人航天精神里刻下湖南人汤洪波的名字;脱贫攻坚精神永远在十八洞村闪耀。湖湘共产党人还是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疫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了宏伟蓝图。按照总书记为湖南作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要求,湖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至2020年底,经过8年奋战,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76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时代湖南科教文化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杂交水稻研究和应用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超级计算机、磁浮列车、北斗卫星等一系列世界级先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奋勇担当的精神状态,不断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力量。

上一篇 胡振荣: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下一篇 胡振荣:高质量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