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讲好红色故事 凝聚前进力量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

2022-04-15 16:23:57  来源:来源:《党史和文献工作简讯》2022第2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指示精神,2019年初,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倡导在全省深入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并在《湘潮》开设了同名专栏,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22年3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办的《党史和文献工作简讯》第2期,以《讲好红色故事,汇聚前进力量——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为题,推广了这一做法。

讲好红色故事 凝聚前进力量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在全省组织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引导各级书记讲好党史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湖南是一块红色热土,近40万三湘儿女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镌刻着红色记忆的革命遗址遗迹多达2600余处,蕴涵着无数如“半条被子”的温暖、陈树湘断肠明志这样的感人红色故事。这些党史故事孕育和承载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用好用活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党的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新时代引领三湘儿女继续弘扬革命传统,勇担时代使命,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经过深入调研,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了“书记讲党史”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抢抓历史机遇,把讲好党的历史作为重要使命和义务,作为提升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展开

“书记讲党史”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院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发挥各地资源优势,突出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社会反响良好。

一是搞好组织发动。省委党史研究院对“书记讲党史”活动高度关注,成立了工作指导小组,院长胡振荣任组长,院宣教部负责具体指导,加强组织动员。2019年9月,省委党史研究院召开各市州党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对“书记讲党史”活动进行动员,指出“讲好党史课,应当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倡导书记带头讲党史课,无论是企业、学校、部队,还是街道、社区、农村,党组织的“一把手”都应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2020年9月底,胡振荣结合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要求各市州党委党史部门深入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强调要引导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条战线的党组织书记积极参与活动。经过省、市、县党史部门层层组织发动,全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宣讲党史,在全省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一股热潮。

二是创新搭建平台。省委党史研究院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好各级各部门党建、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书记讲党史”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湘潮》开辟专栏,从2020年第7期开始,以6个页码的大篇幅推出了部分优秀党史课。截至目前,共推出18期35篇文章,得到省委宣传部的肯定和相关业务部门的高度评价。省委党史研究院及各地党史部门官方网站,“湖南党史”“湘潮杂志”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湖南党史网宣群”等宣传平台,同步推出优秀党史课。同时,组织力量将优秀党史课制作成60到90秒的短视频,在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展示。

三是注重示范引导。省委党史研究院注重从区县党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半条被子”、陈树湘断肠明志等党史故事发生地的书记中,挑选了一批党史课主讲人。同时,规范讲课的内容和方式,要求书记提炼党史故事中蕴涵的伟大精神,以及弘扬革命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成效。为了保证党史课的质量,要求各市州党委党史研究室推荐5—10堂精品党史课,每月一讲。截至目前,全省共推荐“书记讲党史”课程18堂(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四是加强经验交流。省委党史研究院要求各级党史网络评论员积极参与“书记讲党史”活动的宣传推广,提高活动“热”度。开展“书记讲党史”优秀作品评比活动,每季度评出“明星书记”,提升活动“高”度。将活动中产生的优秀党史课推荐到《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红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发表,特别优秀的作品邀请作者参与湖南电视台、红网等媒体访谈,讲述创作经验,拓展活动“广”度。

五是突出内容把关。省委党史研究院十分注重活动内容把关工作,将其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每名书记讲党史课前必须明确主题,提交基本提纲,送上一级党史部门或书记审定。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讲党史课,提纲要经过同级党史部门把关。讲稿形成后,由同级党史部门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政治导向有偏差、史实不准确的党史课要“回炉淬火”。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史课3000多场次,都经过了审读把关。

六是深化全媒体传播。省委党史研究院在“学习强国”开辟专栏,可同步观看课程视频、阅读全文,目前已上线35篇,总阅读量20万人次,单篇平均阅读量6000次,其中单篇最高阅读量达13万+人次,点赞6000+个,成为党史宣传教育课程中的爆款。推动“书记讲党史”实现“搭平台融出版全网络”的创新,掀起融合创新讲好红色故事的热潮。双峰县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时,联合湘潮杂志社开展“云游红色纪念场馆活动,走进蔡和森纪念馆”直播活动,直播讲述蔡和森“光辉的一家”的故事,以视频的方式讲述“石板冲的等待”“跨越重洋的书信”等。目前,“书记讲党史”活动在全省掀起直播红色场馆、讲述红色故事的热潮,直播服务超10万人次。

三、强化活动实效,切实提升活动影响力

“书记讲党史”活动得到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党史学习热情持续高涨,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彰显了活动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更加浓厚。“书记讲党史”活动带动全社会自觉参与,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新的高潮,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省委党史研究院要求全省党史工作者,要“人人讲党史,个个有课题”。衡阳、郴州等地,广泛开展群众性讲党史比赛活动。永州零陵区将活动中产生的优秀党史课,作为中、小学校第二课堂必学内容。省委党校、长沙市委党校和湘西自治州委党校,将优秀党史课作为主体培训班学习参考资料。目前,“书记讲党史”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被群众誉为“明星党课”“时代新声”。

二是保护利用地方红色资源积极性更加高涨。各级书记在讲党史中,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更感迫切。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在讲党课中,对“第一军规”的产生、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和开发工作,出台了系列措施。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在讲党史中,对建党先驱李达及其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感“对本地红色资源挖掘不够深入,保护不够有力,开发不够到位”,加大了对李达故居修缮和对其纪念馆提质改造的力度,要求各乡镇、街道将人力、物力向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方面倾斜。

三是党史工作价值得到更多认同。“书记讲党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史部门坚持有为有位,积极作为,工作价值得到更多认同,地位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在讲党史中,对零陵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强力推进党史文化进校园,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开发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系列党史读物《童心向党》《少年心向党》和《青年心向党》,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省委有关部门的肯定。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上任不久,就专题研究党史工作,积极支持“书记讲党史”活动。为了讲好党史课,他与党史部门的同志研究党在隆回的历史,提炼革命精神,用于指导经济建设,得到群众广泛赞誉。2021年,他提议财政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党史进机关、进学校,营造了学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

四是红色旅游开发势头更加强劲。“书记讲党史”活动开展以后,各级党委政府对红色资源的作用认识更加深刻,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将其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龙山县委书记刘东生在讲党史课中,加深了对龙山革命老区地位的认识,将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党史惠民结合起来,推动当地绿色、古色与红色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城镇改造和乡村振兴,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执笔: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吴义国)

上一篇 湖南党史系列微视频《芒果小超人讲党史》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