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胡振荣在湘潭调研党史工作

2022-05-30 16:23:23  来源:院综合部 

5月18日,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湘潭调研基层党史工作,重点了解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

胡振荣一行先后到湘潭县罗亦农故居纪念碑广场,雨湖区南楼、三义井、毛福昌号、和化坛、宽裕粮行、秋瑾故居等地调研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湘潭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等情况,并分别与各县(区)委分管党史工作的负责人交换意见。

湘潭境内革命遗址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革命遗址遗迹105处,其中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4个,重要党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24个,革命领导人(重要人物)故居33个,烈士墓15个,纪念设施19个。一直以来,湘潭市十分重视对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并取得成效。一是开展资政课题调研。开展革命遗址专题调研,向市委提交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二是建立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出台《湘潭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这是湘潭获得立法权之后制定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为革命遗址的保护提供法律依据。三是开展革命遗址竖标立识。为弘扬红色基因,精准分类施策,开展革命遗址树标立识20处,讲好遗址背后的红色故事。四是编写专题书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选取了湘潭革命先烈典型事迹和重大事件,编印主题教育辅导读本《不能忘却的足迹》《致敬百年》,赠阅至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

胡振荣充分肯定了湘潭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要求各级党史部门要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遗迹成为学习党史的“活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对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保护力度;要深入挖掘革命遗址遗迹承载的历史事实和红色文化内涵,做好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要切实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努力推动红色资源成为“红色财富”;要深入浅出讲好红色故事,让每处红色印迹都成为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堂。

院综合部、湘潭市党史部门及区委负责人等一同参与调研。

(院综合部供稿)

上一篇 “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