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中共嘉禾特别支部活动旧址面向社会开放

2022-07-11 11:00:34  来源: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6月30日,湖南省郴州市境内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支部——中共嘉禾特别支部活动旧址面向社会正式开放。

1920年8月,毛泽东在长沙组建革命团体新民学会的基础上,创办以传播新文化、新思想为宗旨的图书发行机构“长沙文化书社”。嘉禾籍人李庠经易礼容推荐担任长沙文化书社营业员。李庠四处奔波,积极经营,被毛泽东赞为“湘省提倡文化之功臣”,并于1921年7月,由毛泽东和易礼容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郴州1_副本.png

文化书社陆续成立了平江、浏西、衡阳、宁乡、宝庆、武冈、溆浦、岳阳、嘉禾9个分社。1923年6月,李庠、唐朝英秘密回乡发起成立嘉禾文化书社,带着革命书籍回到嘉禾。他们提出了以“改造自己、改造社会、牺牲个人利益、谋求群众幸福”为宗旨,大力推销和免费传阅进步书刊,商讨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中共嘉禾小组,后又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嘉禾县特别支部。

党团组织以学校为阵地开展革命宣传和青年学生运动,其中县立第一高等小学(今珠泉完小)、县甲种师范学校(今嘉禾五中)、袁家太平庵同善学校、袁家小街田联合学校、龙潭社塘同德高等小学的活动尤为活跃。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有李昌祉、李韶九、李陶元等人组织的“学生联合会”和“体运会”,提倡“反对封建、增强体质、解放妇女”等主张。

党小组积极开展马列主义宣传,介绍进步人士入党。1923年底,郴州籍早期共产党员23名,其中嘉禾籍共产党员占了8名。萧克、李昌祉、李韶九等一大批革命人士在组织参加具有马列主义性质的共学社活动中,不断地接受进步思想的洗礼。

1924年8月,唐朝英、黄益善在嘉禾城北的景武公祠内共同组织召开有7名共产党员参加的会议,与会党员为唐朝英、黄益善、李祖莲、李宇如、李晓因、李先玉、黄守中(又名黄谦信)等。会议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嘉禾县特别支部,隶属中共湘区委,代号为“嘉乐先生”。支部人员的职责分工明确,书记:李祖莲,秘书:李晓因,宣传:雷渊博、李宇如,组织:李祖莲,财务:李先玉,特派员:赖琏。

郴州2_副本.png

      (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龚安、彭锋供稿)

上一篇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在武冈市芙蓉学校举行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