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怀化籍烈士汪定炳英烈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关注

2022-07-19 09:48:17  来源:怀化市委党史研究室 

7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播出题为《湖南30封抗战家书 让青春在烈火中永生》怀化籍烈士汪定炳的英雄事迹。是对怀化千千万万个像汪定炳这样舍生忘死英烈人士的缅怀与弘扬,是对怀化这方红色热土为革命做出贡献的肯定与褒奖。

汪定炳,怀化芷江人,1920年生。1938年初,18岁的他义无反顾在皖南参加了新四军。四个年头的从军生涯,汪定炳用30封记录了自己的抗战人生,表达自己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誓死跟随革命旗帜的崇高理想。他在信中这样写道:“为制止日本的进攻,为拯救中国成千成万的民众,为回答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而走上与敌人算账的战场”“中国只有在不断地进步中才能争取反攻的早日到来,只有坚持抗战才能争取最后的胜利,中华民族也才能彻底解救”“需要拥护进步力量,更需要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国才有希望,因为他们是中国极进步的力量”。

1941年深秋,汪定炳在一次乔装进城侦查敌情时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直至严刑拷打,他始终咬紧牙关,绝不向日本人透露丝毫抗日关系户、地下党员名单和地址的信息,哪怕日本人用烧得通红的烙铁将他的胸口烫得血肉模糊,最后丧心病狂的日本人将煤油浇透汪定炳全身,并当着皖南繁昌城里所有百姓的面,将他活活烧死。这一年,汪定炳21岁。 

   (怀化市委党史研究室杨慧、梁炬供稿)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江华瑶族自治县历史第三卷(1978—2002)》出版发行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