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全省党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圆满结束

2022-07-22 17:20:24  来源:院联络科管部 

7月12日至15日,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和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全省党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华夏大酒店举行。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线上授课)、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来湘授课。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副院长、一级巡视员王文珍,副院长谢承新、王小平出席,各市州委、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省委党史研究院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160余人参加培训。

第三个决议培训班_副本.jpg

开班式上,胡振荣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史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我们做好党史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必须要深刻领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做好党史工作的权威教材,我们必须学习遵循,认真把握和运用。不断巩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党史部门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提供好、阵地巩固好,让更多的干部群众知晓地方党史。

胡振荣以“跟着《决议》学党史”为题,从“为什么作出决议”“怎样作出决议”“如何学决议”“从决议中汲取前进力量”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党的前二个历史决议,全面解读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他指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党在关键历史节点,回答时代课题,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决议》凝聚全党共识,汲取全党智慧,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总结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典范。《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进行的科学总结和阐述概括,为我们开展中共党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引。要从决议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大历史观,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刘荣刚以“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为题线上授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党的历史、成就、经验、精神和历史决议中需要注意的一些表述四个方面,对决议进行精准解读,专业性突出,操作性很强,为党史工作者深入准确领会运用好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帮助。他还在线上开展互动,回答了学员的提问。沈路涛以“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牢固树立和运用正确党史观”为题,从正确党史观的来龙去脉、为什么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什么是正确党史观、怎样树立和运用正确党史观、如何让正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五个方面,围绕正确党史观主题,进行了系统梳理解读,对于学员在新时代如何运用正确党史观和开展党史业务工作有很大启发。

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分别以“用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导湖南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研”“强化党史纪念设施展陈内容审核把关,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学好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化党史研究”为题,结合多年来的党史工作经验,为学员们上了高水平的业务辅导课。

培训期间,杨冬权以“毛泽东与新中国成立”为题,用大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和详细的史料档案,从建立新中国的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领导摧毁了阻碍新中国成立的各种政治力量;把成立新中国提上日程,并提出“路线图”“总体图”和时间表;阐述新中国的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和平解放新中国的首都;将革命进行到底,为新中国奠定统一江山;提议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邀请有关代表开会,具体筹建新中国;主持新政协筹备会;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改定《共同纲领》这部新中国的“临时宪法”;确定国歌、国旗、国徽、年纪和国都;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主持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加开国大典等十四个方面,如数家珍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对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性巨大贡献,及其毛泽东档案背后的故事,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史课,送上了一份精美受用的精神大餐,受到学员高度赞赏。

胡振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3天的培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一是主题鲜明突出。深化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学习领会,是全省党史部门的政治任务。此次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决议这个主题,目的就是将决议精神学好悟透,更好地搞好地方党史业务工作;二是培训政治站位高。为学员们授课的杨冬权局长,长期从事档案工作,对党的历史和对档案研究的成果具有权威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刘荣刚、沈路涛副主任,长期承担党的历史重大课题的研究,他们对决议的解读更加全面,更具有标准性。几位院领导结合党史工作,就如何运用好决议,从不同的角度给学员们进行了辅导;三是组织工作严密。在市州、县市区委党史部门负责人配合支持下,课堂纪律好,服务保障到位,培训班办得非常圆满非常成功;四是大家学有所获。参加培训的老党史工作者,听了专家的授课后,对决议精神更加清楚明白了;新的党史工作者,加快了对决议精神的理解领会,增强了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

就如何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彰显作为,找准着力点,胡振荣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记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实践;二是提供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教材;三是讲好写好当地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故事,要用学术研讨的方式来增加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热度;四是加强对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遗存红色遗址遗迹修缮的鼓与呼,以及陈列布展的指导。

上一篇 湖南首个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启动!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