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仗剑斩“虚无” ——全省党史系统大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侧记

2022-08-15 10:48:44  来源:来源:新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04版 要闻 2022-08-12]

通讯员吴义国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帙恒

大型党史系列丛书《湖湘红色基因文库》出版、“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等研讨活动方兴未艾、《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宣讲持续升温……近年来,全省党史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之利剑作用,有针对性地力斩历史虚无主义,成为三湘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百余部党史图书,成为正本清源“教科书”

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编撰党史图书100余本,成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弥足珍贵的鲜活教材。

“深化党史研究,用正史信史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有力支撑,全省党史研究部门责无旁贷。”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说,全省党史系统要深入研究阐释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固本培元的“教科书”。

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实践的研究阐释,《湖南改革开放史》《敢教日月换新天——湖南易地搬迁全景实录》等一批重要著作,成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拳头”力量。2021年7月,历时4年打造的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党史资料系列丛书《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首批正式发行,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被誉为“德政工程”。

30多场专题研讨会,传递权威党史声音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者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否定和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等。全省党史系统坚持用唯物史观批驳错误言论,研究成果成为研判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精准标尺,构筑起抵制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铜墙铁壁。

2021年以来,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长沙、常德、衡阳、永州、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及社科理论部门,举办了“建党百年与湖南担当”“湖南与红军长征”“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等30多个专题研讨会,传递权威党史声音,为针对性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

同时,全省党史系统注重加强政治和史实审核把关,审读了130多处党史展陈内容文本、310多种党史题材出版物及有关新闻宣传作品,真实、准确、可靠的史实叙述及评价,从根源上消除滋生历史虚无主义的温床。

 上千场党史宣讲,凝聚培根铸魂正气能量

“当我们和爱人遭受酷刑,当孩子终将成为遗孤,当父母注定悲伤欲绝,我们是否能像田波扬夫妇一样,坚守誓词,永不叛党……”今年6月,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李霞参加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时说。

近年来,全省党史系统举办了1000余场次党史宣讲,与党史教育紧密结合,掀起了新一轮红色宣讲热潮。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永州市委宣传部打造党史宣讲节目“理响永州·故事荟”,邀请各条战线优秀青年讲解李达、陈树湘等党史人物的感人故事,将革命精神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力量。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讲明翰故事、做好后来人”活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史宣讲弘扬革命传统,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共同理想基础,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上一篇 胡振荣:湖南热血青年为中国工运事业早期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