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学术研讨会在新田县举行

2022-08-18 09:01:01  来源:院第二研究部 

在蒋先云诞辰120周年之际,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总工会、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于8月17日在湖南省新田县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泰波,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贺安杰出席会议和讲话;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作致辞讲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等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蒋先云会议_副本.jpg

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具有影响力的军事将领。深化蒋先云革命实践和革命精神研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良好思想理论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蒋先云会议龙新民_副本.jpg

龙新民在视频讲话中指出,蒋先云是从三湘大地走出来的一位革命先驱,他以出生入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实践,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共产党人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了光辉榜样。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学术研讨会,从党史文献工作的角度,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蒋先云会议杨泰波_副本.jpg

杨泰波在讲话中指出,蒋先云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波澜壮阔、充满传奇,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指出,我们要学习蒋先云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傲对敌人威逼利诱的浩然正气、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强调指出,要从致力于挖掘时代内涵、致力于提炼精神内核、致力于发挥更大效应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抓好湖南党史人物的研究、宣传,从这些党史人物的非凡经历、伟大精神、崇高品格中汲取智慧力量,鼓舞前行斗志,激发奋进动力。

蒋先云图片胡振荣_副本.jpg

胡振荣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蒋先云是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大革命洪流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的杰出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学习弘扬蒋先云矢志不移的坚定信仰、勇于担当的革命情怀、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绝对忠诚的高尚品德,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把党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7篇,经专家评审,入选论文43篇。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主持专家交流并作会议小结。中央和地方党史部门、省内外大专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蒋先云后代亲属,以及民间研究机构和党史研究爱好者等参加研讨交流。交流会围绕“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鲜明主题,运用大历史观,在原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多角度、宽视域深入研究阐释,进一步提升了对蒋先云历史地位的认识,进一步彰显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为深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湖南元素研究、着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提供了生动教材和重要支撑。

(院第二研究部供稿)

上一篇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务会理论中心组 (扩大)举行2022年第七次学习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