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动态

在“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 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施 亚 雄 )

2022-09-02 10:54:29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在“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

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施 亚 雄

(2017年9月26日)

尊敬的欧阳主任、泰波主任,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今天,受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建辉委托,来吉首参加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感到机会难得,非常高兴。刚才听了7位同志的发言,水平都非常高,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欧阳主任、泰波主任等下还要作重要讲话,两位领导的讲话是这次研讨会的重点。这次研讨会的主要精神,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这里,我简单谈一谈,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和体会。这次研讨会从主题选择、会议组织到活动的安排,都有不少特色和亮点,我有这么几点感受:

一是主题很好。“湖南革命老区贡献与精准扶贫”这个主题非常切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是2013年11月在湘西十八洞村调研时正式提出来的。在湘西召开有关“精准扶贫”的学术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也体现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很强的政治意识和很高的政治站位。

二是时机很好。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落实7月24日全省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上周,湘西自治州刚刚庆祝建州60周年,湘西的巨大变化是湖南革命老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湖南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刚才红专书记致辞中介绍的情况,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诠释。革命老区大多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期,在湘西召开这次学术研讨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回顾湖南老区的重大贡献,弘扬老区精神,总结精准脱贫经验,助推革命老区发展。

三是形式很好。按照会议安排,这次研讨会采取交流、考察、瞻仰、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上午的学术交流,还将组织与会同志参观考察自治州的一些经济建设项目、革命纪念地和文化遗产。这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湖南老区人民为我国革命胜利作出的贡献和牺牲,更好地了解湘西人民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不懈努力,更好地了解三湘大地上奔涌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时代大潮。对大家来讲,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过程,也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接受教育和洗涤心灵的过程。

四是水平很高。参加这次研讨会的100多名同志,来自省内外党史、扶贫、科教战线,既有专家、学者,又有从事实际工作的领导、干部。无论是从几位同志刚才的发言,还是从研讨会入选的论文来看,大家的准备都很充分、调研都很深入,把脉很准、建议很实,体现了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特别是一些意见建议有的放矢,针对性强,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尤其是有幸请来了欧阳淞主任、泰波主任这样的名家、大家,更加提升了研讨会的学术水准。

这是我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几点感受,这次研讨会以“湖南革命老区贡献和精准扶贫”为主题,根据这个主题,我谈几点体会。

一、革命老区的巨大贡献我们必须永远铭记。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思想的最早发源地和人民军队最初的摇篮,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湖南这块红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从建立我们党的第一个省支部到党创办的最早的干部培训学校,从工运高潮到轰轰烈烈的农村大革命,从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到湘赣、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从工农红军的三次转兵到与日寇的浴血奋战,从第二条战线的斗争到争取湖南的和平解放,湖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等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斗争,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历史贡献。在湖南这块红土地上,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和刘少奇、任弼时、蔡和森、彭德怀、贺龙、罗荣桓、胡耀邦等一大批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涌现了邓中夏、向警予、郭亮、夏明翰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英烈。中共一大代表13人中湘籍有4人。新中国成立时,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63名组成人员中湘籍有11位。新中国首批授衔的将军中湘籍有202位,其中十大元帅中湘籍有3名,十员大将中湘籍有6名。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湖南有40多万人参加红军和工农地方武装,已查明在册的革命烈士有近20多万人,被杀害的革命群众达100多万人。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使湖南成为著名的“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湖南共有105个革命老区县(市、区),覆盖全省14个市(州),占全省人口和土地面积的90%以上。革命老区为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革命老区的历史功勋我们应该永远铭记。

二、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老区掉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使命。党中央、国务院始终牵挂老区人民,始终关注老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把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强调“必须时刻挂在心上”“决不能让一个苏区掉队”,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构想,充分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深切关怀。

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老区发展。1952年成立“湖南省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198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湖南省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开发促进会”。2007年、2008年出台《关于加强老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扶持革命老区发展条例》,2010年以后,全省研究认定五大革命根据地50个苏区县(市、区)和部分区域性苏区,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了实现2020年全省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的战略目标。2015年7月20日,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今年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通过近年来的不懈探索,全省建立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帮扶、对口支援等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机制及政策支撑体系,探索了“四跟四走”“三走访三签字”等扶贫经验。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67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33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5.91%。

同时也要看到,全省革命老区的扶贫对象规模仍然较大,贫困程度深、制约瓶颈多、返贫压力大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需要我们以超常之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三、党史工作在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上大有可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促进老区事业发展,是新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党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区(老区)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是一部最好的历史教科书。特别是内涵丰富的老区革命精神,更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湖南是一片洒满革命先烈热血的土地,红色历史资源十分丰富,党史研究在助力老区脱贫上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相信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组织带领下,全省党史部门的同志加大对老区红色资源的发掘利用,总结好“红色规律”,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好“红色磁场”,培育好“红色传人”,不断用湖南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来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凝聚人。同时,按照中央关于新时期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总要求,不断加大党史资政成果的转化力度,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资政研究,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深化开展老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党史部门应有的贡献。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施亚雄: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

上一篇 把党史资源优势转化为 脱贫攻坚的动力优势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