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党史要闻

“毛泽东党建思想及在株洲的早期革命实践”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年会在株洲市举行

2022-09-07 09:59:24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11.jpg

9月5日至6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株洲市委、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毛泽东党建思想及在株洲的早期革命实践”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在株洲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作致辞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开幕式。

44.jpg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

陈晋在主题报告中指出,重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株洲写下的革命诗章,重温毛泽东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党内生活实践中围绕党的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思想、观点和论断,对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现实启示意义。他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必须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将党的肌体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22.jpg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

周农在讲话中指出,湖南是毛泽东思想最早的发源地和重要实践地,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早期革命实践和毛泽东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他强调,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湘籍共产党人精神,激发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化党史研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大胜利召开。

33.jpg

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

胡振荣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毛泽东通过在湖南领导一系列早期革命实践,深刻认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发展党的组织和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在联合阵线中保持政治独立性和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队与地方党建一体推进和“思想建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为毛泽东党建思想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这对深化认识把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50余篇,经专家评审,入选论文63篇。中央和地方党史部门,省内外大专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交流活动,梅黎明、金延锋、王纪刚、夏远生、李佑新、段谭云、单劲松、赵克江等专家学者发言。研讨会围绕“党的建设”“株洲星火”“思想寻踪”三个专题,对毛泽东党建思想的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毛泽东在湖南的早期革命实践及重大意义等问题进行研究阐释,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为不断加强毛泽东党建思想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毛泽东对革命胜利正确道路的探索、毛泽东思想与新时代改革发展等重要课题研究,着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提供了重要支持支撑。

研讨会期间,召开了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成员及领导机构成员。会后,会议代表与专家学者乘坐红色专列实地重走毛泽东早期在株洲开展革命实践的红色之路。

上一篇 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