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9-15 22:04:17  来源: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和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文件精神,紧扣职能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强化担当作为,在推动长沙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中担主责、出实招、当先锋,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是立足“存史、资政、育人”职责,加强党史教育阵地建设。出台了《长沙市党史教育基地创建和管理暂行办法》,组织评选并对全市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进行授牌;联合市文旅广电局对全市革命遗址遗迹进行树标立识;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对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杨开慧故居、锦绶堂等多家红色基地进行了提质改造;对全市红色旅游场馆的讲解词以及市直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党史宣教活动加强业务指导和内容审核把关;提质和加强《长沙党史网》、《长沙党史》季刊、长沙党史馆抖音号等党史平台立体宣教功能;履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业务管理职能,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是针对各类群体需求,精准制定党史学习“菜单”,编好党史教材。聚焦长沙重要党史人物和重大党史事件,组织开展“长沙红”系列连环画绘制编撰出版工作;组织开展长沙党史专题史编纂工作,推动长沙党史编研工作的深入深化;编辑出版《湘区丰碑》画册和《中共湖南支部成立100周年论文集》,撰写推出《雷锋精神在湖南的锻造》论文;编撰推出胡耀邦、杨勇、欧阳钦等长沙籍中共产党史人物传记,完成湖南脱贫攻坚口述史长沙市域征编任务;推出《群星闪耀——长沙党史故事100讲》《半条被子》《铁血师长陈树湘》等党史学习书籍,为群众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读本。

三是打造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课堂”,注重体验效果,让党史“活”起来。开展“开学第一课”和“小小红色讲解员”培训,培养学雷锋讲解志愿者60人,开展党史志愿者讲解服务近500批。有效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今年,长沙党史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布红色短视频62个,累计开展宣传教育类活动421场次,讲解接待1405批次,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引进“红船起航”“伟大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毛泽东与安源”等临时展览,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课堂;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设“党课开讲啦·长沙党史大家讲”系列精品课程,讲习课堂每月至少开讲2场,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四是拓宽渠道,多方联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合力。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多所在长高校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如与长沙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推进长沙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导、参与长沙学院编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探索了学党史新途径;加强与株洲、湘潭、衡阳、郴州等市州党史部门以及南湖、保定、安源等纪念场馆学习交流,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朋友圈”;与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印发《长沙市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质方案》通知、关于《开展长沙市中小学生“学党史、守初心、共成长”系列活动》的通知,向全市推介党史题材电影《奋斗吧中华儿女》《何叔衡》等,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温度、广度。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主力军,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需求,积极探索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通过通俗化阐释、形象化解读、兴趣化开展,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上一篇 “株洲党史研究成果展”开展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