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在党的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2022-10-12 15:18:33  来源:来源:红星云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红星云特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在党的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胡振荣

“新时代”不仅是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更是党的历史上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作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写入党章。党中央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2019年1月,制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居于统领地位,并对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突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通过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得以重塑。

新时代十年,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全面阐述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又用“十个明确”进行了系统概括,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助推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极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成为了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逐步走向振兴的里程碑。

新时代十年,党的事业发展创造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的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十年来,党带领人民向贫困宣战,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300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1.2万美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十年,党的精神锻造树立新标识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的伟大精神的锻造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革命精神谱系建设: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时提出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7月31日,在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时讲话中要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总结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12月17日,在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仼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中强调要“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时号召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5月28日,在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宣部发布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其中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谱系就有8种。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和阐发,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名目的发布,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党的宗旨和性质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领悟和阐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新时代十年,党的自我革命开辟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的命运、民族前途和人民幸福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政治建设统领自我革命,开辟了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来,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备方面: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抓作风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依规治党,严格制度执行;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已给出第一个答案;在新时代,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上一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陈艳:讲百年党史 育红色传人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