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湖南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还原革命先烈形象

2022-10-20 16:33:14  来源: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 

10月7日,当陈家盛老人接过爷爷陈甲衡烈士的画相时,激动的说:“就是这个样子,我小时候见过爷爷的照片,但后来一直找不到了。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让我又能重见爷爷的容顔,感谢你们!”这是湖南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和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文化专业人士,为部分烈士模拟画像,还原英雄形象,帮烈士家属圆梦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经常有烈士后代到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来查找革命先辈文字资料和图片,部分烈士有文字资料,但图片却没有,烈士后代经常感叹,如果能找到祖辈的图片就更好了。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进程中,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将烈士模拟画像,还原英雄形象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程来抓,得到烈士所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的大力支持。从6月份开始,拟定第一批摸拟画相烈士,深入村组、社区走访20位烈士的亲属、族人共计180余人次,收集烈士相貌信息30条,采集烈士亲属三四代人的相貌样本146份。在画像之前,专业人员对烈士家族的脸型、发型及五官特征进行专业分析和比对,归纳基本特征,科学推断,精心构图。第一批绘制初稿50余幅,根据烈士亲属反馈意见,反复修改调整,仔细刻画,不断完善,直到烈士亲属认可为止。目前已完成陈甲衡等14位烈士的肖像。

永兴_副本.png

(永兴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上一篇 永州市第四中学:红色家风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