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党史要闻

红色党史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

2022-10-21 09:42:19  来源:来源:中国小康网 

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殷云 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湖南党史纪念馆副馆长陈艳认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党史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

1666180553388381.jpg

中共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纪念馆副馆长陈艳

“我注意到,从建党百年的讲话,到这次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大篇幅谈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都谈到了青年。我们党的事业需要薪火相传,党也在热切地呼唤青年,特别是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陈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问题,国家和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

据陈艳观察,相比党的十八大以前,如今党史进教材的比例在明显增加。参加党的二十大之前,她曾专门为此考察了10多所大中小学,阅读了这些学校关于历史的教科书,与思政老师、历史老师、政治老师以及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从小学开始,就有了《道德与法治》,有了关于党史的一些课程内容,包括语文课也会有关于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但整体来讲,我个人觉得,比重还是偏少。”

党史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为此,陈艳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增加党史进教材的比重,教材要更具可读性。陈艳表示,目前很多教材关于党史的内容更多偏重知识的记忆和背诵,学生学习起来比较枯燥。因此,她希望能够在这些教材里加入总书记这些年来关于党的历史的深刻阐述,加入一些经典红色故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样一来,课堂会生动很多,学生也更能够受到精神的熏陶。”

二是增加历史老师、思政课老师相关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影响一个思政老师,就可以影响千千万万个学生。陈艳表示,总书记曾在很多场合谈及他的初中思政老师讲述焦裕禄的故事。这位老师非常动情,几次哽咽着把故事讲完,而且特别注意故事细节,焦裕禄得了肝癌,疼得非常厉害,但为了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自己的肝部,时间一长,这根棍子甚至把藤椅顶出了一个大窟窿。“这个故事细节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影响。我们的思政课也应该用这样的精神去打动学生,才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95后、00后又被称为Z世代,他们是当随着我国互联网发展而诞生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对互联网具有强烈依赖。党的二十大报告也特别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问题。“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例如哔哩哔哩月均活跃度高达3.06亿,并且90%活跃用户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所以我们要在这样的平台上去讲好我们的党史故事。”陈艳表示,我们的党史内容要潜移默化地进入孩子们的生活中,利用类似前段时间在广大青少年中风靡的神曲《孤勇者》这样的载体,利用孩子们喜欢的旋律、游戏,将党史内容融入其中。“像我们小时候唱的‘马兰开花二十一’里面就蕴藏着一个党史故事,‘马兰’指的马兰核研究基地。‘二十一’是1962年组建的核武器研究所,后称‘二十一所’。马兰开花二十一其实就是指的原子弹爆炸。我们要把这样的党史能量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

四是榜样的引导力很重要,要倡导青少年去追例如钟南山院士、袁隆平院士、两弹一星功勋邓稼先等这样真正的明星。在陈艳看来,目前很多青少年都很喜欢追星,也可以通过邀请类似时代少年团这样广受青少年喜爱的娱乐明星团体到党史场馆代言、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引导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

“对于青少年学党史,关键还在于全社会要形成共识,然后形成合力,进而增进青少年对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陈艳强调称,这样才可以让青少年在未来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发有为。

上一篇 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