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党史要闻

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逻辑

2022-10-24 10:53:19  来源: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洪向华李梦珂 发布时间:2022-10-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释放了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时代担当。

历史逻辑: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誓言。革命时期,从八七会议纠正党内右倾错误到遵义会议纠正“左”倾错误,从延安整风运动、西柏坡自我警醒到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走向成熟;新中国成立后,从“三反”“五反”到七千人大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粉碎“四人帮”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全面拨乱反正,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意志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从颁布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到“打虎”“拍蝇”“猎狐”,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惩治腐败,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等,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历史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是我们党在失误和挫折面前力挽狂澜、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奥秘所在。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我们党坚定历史自觉、增强历史主动的强大支撑。

现实逻辑:自我革命是应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变化的必然要求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自我革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和必然要求。从国内看,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意识形态、科技等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和难题,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于“东升西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变革时期,国际形势发生剧烈演变,小国冲突、大国摩擦此起彼伏,国际霸权主义、恐怖主义、环境危机等问题也愈加突出。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引发了一场经济、社会、健康和治理多方面交织的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应对“两个大局”交织的特殊局面,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只有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

时代逻辑:自我革命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部署,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战略部署,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针、主线、着力点、总体布局和目标,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得到强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得到完善和发展,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迈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之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既要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又要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研究生]

(来源:《北京日报》2022年10月24日)

上一篇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人民论坛)
下一篇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