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研究动态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党员——李中

2014-12-16 09:15:30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中,来自湖南湘乡的一个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上留下不少的“第一”的记录。

  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产业工人出身的早期党员。这个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生,毛泽东、蔡和森的同学,毕业后到上海寻找革命和人生的出路,自愿到江南造船厂当工人,在陈独秀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

  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中国产业工人工会——上海机器工会的发起人。

  他还第一个以“钳工”的名义在报刊上发表政治文章,为广大产业工人代言。

  他也是第一个在毛泽东遇险时给予救助、被毛泽东称为“救命菩萨”的人。

  李中,原名李声澥。湖南湘乡人。1913年秋,他与蔡和森一同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还结识了毛泽东、罗学瓒等同学。在进步同学影响下,他刻苦钻研功课,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协助毛泽东领导一师学友会,1917年11月担任学友会举办的工人夜学乙班教员。学校附近工厂的工人熟识他,亲切地称他“李先生”。

  李中在一师毕业后去上海,在一家古玩商店帮工。这期间,他经常为店主到浦口、南京去收购古董。1919年初,毛泽东去上海路过浦口时,身无分文,仅有的一双鞋子也被偷了,没有车票,无法离开浦口。这时,恰好在车站外碰到了李中。李中慷慨解囊,为毛泽东解了燃眉之急。后来,毛泽东在跟斯诺谈话时,曾风趣地回忆说,我遇见了从湖南来的一个老朋友,他成了我的“救命菩萨”。

  五四运动后的上海,新文化、新思想广为传播。1920年初,陈独秀从北京来到上海后,宣传民主与科学的《新青年》杂志也随之迁来,在这里扩大发行。李中读了这个刊物以后,打听到陈独秀的寓所在渔阳里二号,便经常前往拜访。陈独秀经常送给他新出版的《新青年》杂志,并启发他到工人群众中去传播。

  当时,上海江南造船厂属于近代化的工业企业,拥有3000多产业工人,该厂系曾国藩和李鸿章所创建,来自曾、李家乡的工人很多。李中与曾国藩是同乡,在这里可以找到不少湘乡籍工友,所以他毅然离开了古董店,进入了江南造船厂当工人。他特意改名李中,意为工人中的一员。他一面当钳工,一面通过同乡工友广泛联络工人群众。他的这种行动,很得陈独秀的赏识。为了共同筹建工会组织,陈独秀邀他到渔阳里二号同住。李中通过陈独秀的关系,结识了李达、李汉俊、俞秀松、陈望道、李启汉、包惠僧等早期马克思主义者。

  对于知识青年李中自觉自愿地投身工厂生产线并积极从事工人运动,毛泽东十分赞赏。毛泽东两次到上海期间,都在渔阳里二号住过。李中向毛泽东介绍了自己在江南造船厂帮助陈独秀筹建工会的经历,畅谈了当工人的体会,并劝毛泽东入工厂。毛泽东很想入厂做工,但为了“湘事”——在湖南建党和开展革命活动,不久离沪返湘。

  中共上海发起组建立以后,为了培养党的后备队伍,又建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当时,李中在江南造船厂帮助陈独秀筹建机器工会,在工人中名声颇大;他又是“沪滨工读互助团”的发起人之一,第一批加入了青年团。不久,又加入了共产党,成为最早的一名工人党员。他既是上海外国语学社的学员,又是该社的外语教员。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工人运动上。1920年8月,上海发起组创办了工人刊物《劳动界》。李中积极为《劳动界》组稿、撰稿,通俗地向工人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揭露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教育工人群众组织起来,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9月26日,他以“海军钳工”李中的署名,在《劳动界》第七册上发表了《一个工人的宣言》,深入浅出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观点,预言:“将来的社会,要使它变个工人的社会,将来的中国,要使它变个工人的中国,将来的世界,要使它变个工人的世界。”这篇宣言,被史学界认为是中国工人阶级觉醒的先声。

  在上海发起组的领导下,通过一些党员、团员在工人中的宣传教育,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迅速提高,组织起来的要求十分迫切。李中受党的委托,在江南造船厂发起组织机器工会。他与陈独秀共同起草《机器工会章程》,抄送给电灯厂工人陈文焕,让他在电灯厂开展工会筹建活动。《机器工会章程》有6章32条,是中国最早的工会章程。1920年10月3日,上海机器工会在渔阳里六号外国语学社召开发起会,11月21日召开成立大会。据报载,发起会与成立会均由筹备会书记李中担任临时主席,陈独秀到会演说,并请陈独秀为经募处主任,推李中等为办事员。这个工会发起时,只有80个机器工人参加,到正式成立时,发展到370多人。李中还倡议工会事务所出版了工会刊物《机器工人》。在机器工会的影响下,上海印刷工会、纺织工会等也相继建立。

  党的一大后,李中继续在上海杨树浦主办机器工会。他曾与印刷工会协商,准备组织上海各业工会的联合团体。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李中被逮捕,经营救被释放,此后脱离了党的组织,回到湖南执教谋生。全国解放后,李中几次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参加工作。毛泽东曾三次回信,邀他来北京。1951年7月,李中准备赴京时在南县病逝。

  (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  供稿)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向警予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李达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