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研究>资政服务

珍贵的史料——《漾日电报》

2014-10-15 18:08:46  来源:溆浦县委党史办、县档案馆 

  去年,我们从旧政权档案中发现了一份珍贵的文物,即“马日事变”后湘潭县党部、县农协等六个革命团体联合发给各县党部、农协、工会的电报(电报照片见封底)。电报原文如下:

  “农民协会、县党部、总工会钧鉴:反动派日伏省垣,乘我不备,于前晚攻击工农团体,解散省党部,惨杀工农领袖四十余人。务望各方集中一切实力,采取联合战线,于电到日向长沙出发,以期恢复省垣原状,而资镇压。湘潭县党部、县农会、总工会、学联会、女联会全0661漾。”

  电文倒数第二字“0661”未译出,据考证为“叩”字;电报末尾“漾”为发电时间一一二十三日的电报代日韵目。我们分析,溆浦电报局当天即已收到电报,但没有投递到县党部、县农协和总工会负责同志手里,究其原因是:五月二十二日下午,驻溆反动旅长陈汉章接到省政府的“铲除共党暴徒”的密电,并于当晚召集其参谋长欧阳礼、县长龙芝瑞、警察局长等十余人密谋策划,部署了屠杀我地下党负责人和各革命团体组织负责人的反革命计划,同时控制了电报局。敌乘我不备,于二十四日上午在县城考棚和江口、桥江、龙潭三个区屠杀我县委书记兼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刘绩成、县委宣传委员兼国民党县党部宣传部长向五九和各革命团体负责人与进步人士共二十五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敬日惨案”。由于我党同志及群众团体负责人没有收到湘潭的电报,因而没有组织工农武装进攻长沙。这份电报于五月三十日落到溆浦县政府之手。(见伪县政府收文图章及年月日)

  此电报是历史的真实凭证,它令人信服地证明:“马日事变”后,中共湖南省委当即采取了果断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金省各地农军进攻长沙。当年湘潭县委委员陈永清回忆:“柳直荀是省委派来的,他在湘潭组织了总指挥部。”陈一诚回忆:“五月二十三日,省委在湘潭召开了军事会议……会议决定:将各县工农武装集中起来,向长沙进攻。军事会议后,随即向各地发出了集中工农武装的电报、电话。”与《漾日电报》对照,两人的回忆是准确可信的。

上一篇 杨开慧手稿三件
下一篇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