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全省以史铸魂调研座谈会综述

2014-12-08 10:34:25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11月28日上午,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党史联络组举办的全省“以史铸魂”调研座谈会在茶陵召开。会议推介了茶陵县利用红色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经验,着重谋划了2015年党史工作、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遵循这一要求,近年来,全省党史工作者,紧紧围绕“以史铸魂”这一时代课题,强化党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在“资政”上作文章,在“育人”上下功夫,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尤其是茶陵县,在这方面为全省各市州县开展以史铸魂工作创造了很好的工作经验。

  在座谈会上,省党史联络组副组长赵培义指出,在全省党史部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茶陵县委、政府和县档案史志局,力戒“四风”,扎实、认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鲜活经验,值得全省党史部门认真学习。

  省党史联络组组长刘夫生,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茶陵县档案史志局和党史联络组,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放大视野,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社会上存在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倾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茶陵经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以史铸魂”工作,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中央步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会议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做了重点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茶陵县在利用红色资源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创造的工作经验。他说,茶陵是中国革命、中共早期组织和人民军队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孕育毛泽东思想的文化沃土。近年来,茶陵县党史联络组和档案史志局,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先后编印出版了《茶陵县基石谱》、《改革开放后的茶陵》、《中国共产党茶陵历史》等党史专题书籍20余部,特别在呵护红色宅子、编写红色本子、搭建红色台子、滋润现代脑子、拓展发展路子等方面创造了好经验,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接着,张志初主任重点介绍了一下今年全省党史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明年工作的一些初步构想。

  关于今年的工作,他说,今年我们党史工作的“六加一”的“以史铸魂”工作,全部落到实处,圆满地交了一份答卷。具体如下:一是省委党史研究室首次通过了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验收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文明创建工作上原来是一块荒岛,今年,在以史铸魂精神的引领下,经过全室同志的不懈努力,省直机关单位文明创建工作通过了验收。二是湖南党史陈列馆如期对外开放。湖南党史陈列馆在今年9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后,平均每天都有5000左右人次参观。三是做好了党史课题研究。今年,在党史联络组各位老同志的支持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党史课题,如毛主席和任弼时的课题,以史铸魂的《湘江之问》、《精神之钙》的系列课题,《岂止是余热——湖南党史联络工作30年》等等,都做得很精彩。四是开通了“百年湘潮网”。今年10月23日,湖南党史网——“百年湘潮网”正式运行。运行一个多月来,每天的点击量都在攀升。五是出刊有突破。《湘潮》今年的发行量达到了3万份。《湖南党委工作记事》一书,今年我们在编写上提速提质提效,2014年卷经过省委各个部门的审查之后,现在正在印刷中。六是帮助苏区建设有成效。在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下,今年10月,我们在平江县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湘鄂赣苏区论坛。七是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有特色。在党史联络组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党史工作队伍我们构建了几大组合,即“夕阳红”的优势组合,“编制内”的骨干组合,“专家型”的基本组合,“艺术类”的快乐组合,“小天使”的青春组合等等。这些组合拓宽了我们党史工作的领域,有利于我们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关于明年的工作,他说:具体来讲,明年全省党史工作主要有“五子登科”,即编研特色本子、呵护红色宅子、擦亮馆网牌子、深耕《湘潮》园子、办好纪念场子。

  编研特色本子。预计明年推出的党史编研成果可以用一副对联来说明,那就是:“一本一录一谱一纪事两丛书,一记一志一案一选编两系列”。一本,就是党史正本三卷明年要基本形成初稿;一录,就是《湖南改革开放实录》明年要出一卷;一谱,就是《华国锋年谱(湖南卷)》明年要出来;一纪事,就是一年一本的《湖南党委工作纪事》;两丛书,一套就是《以史铸魂》系列丛书,明年要出《以史铸魂》、《湘女之情》、《赶考之路》,还有一套是部门史丛书,明年要开始逐步推进;一记,就是《湖南党委大事记》,计划从明年开始每个月出一本;一志,就是湖南共产党志,明年要接着编修;一案,就是关于“衡阳破坏选举案”的相关资料的编研和整理,计划明年出版一本反映该案的《不容挑战执政红线》一书;一选编,就是《湖南党委工作文献选编》从明年开始每年要出一本;两系列包括与毛主席有关资料的系列以及口述史系列。

  呵护红色宅子。革命遗址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独特的文化遗存,我们形象地称之为“红色宅子”。明年我们将继续对革命遗址遗迹进行认真清理、普查、保护和开发工作,充分发挥红色宅子资政育人功能,好好地拉动红色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擦亮馆网牌子。湖南党史陈列馆、百年湘潮网已经建立起来了,并成为了湖南党史工作的招牌。如何把这块牌子擦亮,让它真正成为党史资政育人、以史铸魂的平台,需要我们以后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完善和丰富这一品牌的内涵。

  深耕《湘潮》园子。《湘潮》的发行,明年的目标是突破5万份。作为一本党刊,怎么样讲政治,怎么样为我们党执政摇旗呐喊、鼓与呼,任务很重。我们要通过《湘潮》杂志和百年湘潮网,控制好党史舆情,起到正本清源、维护领袖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作用。

  办好纪念场子。明年有两大纪念活动,一是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二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要协助省委宣传部,在省委领导下,做好两个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工作。

  会上,茶陵县委书记彭新军介绍了茶陵的经验,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等地代表就如何认真学习茶陵工作经验、挖掘红色教材、开展“红色教育”进行铸魂等积极发言,并介绍了本单位明年的工作思路。

  (联络处 朱柏林整理)

上一篇 省党史联络组2014年度调研汇报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 《百年湘潮网》与红网联姻 打造湖南红色文化高地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