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党史联络组2014年度调研汇报座谈会召开

2014-12-08 10:27:52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12月3日,省党史联络组2014年度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党史联络组组长刘夫生、副组长赵培义、参与年度调研的省党史联络组五大片组组长和副组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和副厅级纪检员马娜等参加会议。会议交流了今年全省党史工作调研情况,并明确了以后一段时期内党史联络工作的重点。

  受省委委托,今年7月至11月,省党史联络组以片组为单位,分11批次,对全省14个市州和26个县市区的党史工作进行了调研,了解全省市、县(市区)两级党委和党史部门贯彻落实2010年中央10号文件和省委16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情况,从而为省委和省委党史研究室下一步部署全省党史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会议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各地党委和党史部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所做的具体工作。大家说,2010年中央10号文件和省委16号文件下发后,全省各地市县两级党委和党史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贯彻措施具体得力,成绩非常明显,全省迎来了党史工作的又一个春天。一是文件下发后各地党委和党史部门都及时组织了认真学习,力求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全省14个市州委都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全市党史工作会议并专门下发了文件,对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行全面部署。三是加强了党委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各地党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每年专门听取一次党史部门和党史联络组的工作汇报,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党史工作的领导经常主动过问党史工作。为更好地促进党史工作,经同级党委安排,目前全省已有5个市的党史部门一把手兼任了市委副秘书长,40多个县级党史部门一把手兼任了县(市区)委办副主任。四是加大了对党史工作的保障力度。文件下发后,市、县两级党委主动为党史部门排忧解难,为他们配齐了干部、配足办公室、配备了办公用车子,并把党史工作经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五是加强了党史工作规划。两个文件下发后,各地党委和党史部门相继组织制定了“十一五”党史工作规划,加强了对党史工作的宏观指导和部署。六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史正本编写、史料征研、党史宣教、党史资政、党史网站建设、革命遗址普查等方面工作,启动了部门史、专题史、口述史等征编工作,出了一大批很有分量和影响的党史工作成果。七是进一步加强和搞活了党史联络工作。两个文件下发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从“硬件”到“软件”都给予了各级联络组大力支持和充分保证。党史联络组在征集老干部回忆录,协助党史部门开展审查、鉴别、核实党史资料等工作方面,比以往力度更大,成效更显著。总之,2010年中央10号文件和省委16号文件下发后,在地方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党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全省党史征编工作取得了一大批质量好、影响大的党史编研成果,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史工作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全省党史工作正处在一个全面、协调、稳步上升的发展阶段。

  听了各位代表发言后,省党史联络组副组长赵培义同志指出,中央和省委文件下发后,全省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都很重视,及时地组织了认真学习,并扎实地抓好了贯彻落实,取得了很大成绩,全省党史工作确实又迎来了一个春天。今后,全省党史联络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推动部门史的征编和各地改革开放以来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的史料征编上。党史联络组每年的年度党史工作调研,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督促和统筹全省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省党史联络组组长刘夫生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全省目前党史正本的编写基本上都已进入尾声,下一步在推动部门史、专题史、口述史征编的同时,要及时地回头对已经征编出版的党史正本展开修订工作;各地回忆录的征编,以后要把重点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联络组要继续坚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为利用红色资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副厅级纪检员马娜同志在发言中指出,省党史联络组今年的年度调研,目标明确,效果很好,为省委和省委党史研究室准确掌握全省地方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对2010年中央10号文件和省委16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提供了一手资料,为今后进一步部署工作、推全省动党史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省党史联络组两位正、副组长的发言,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全省党史联络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把它贯彻落实好。

  最后,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做了题为“亲切、年青、承诺”的简短讲话。张主任说,每次见到党史联络组的各位老领导,都感觉特别亲切。因为这么多年来,党史联络组的老领导,一直在精心呵护湖南党史事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亲自参与党史著作的征编工作,还多次为党史工作排忧解难,对党史研究室可以说是有求必应。所以见到党史联络组的老领导,就像见到自家长辈一样,感觉特别亲切。每次和党史联络组的老领导在一起,感觉老领导和自己特别“年青”。这里的“年青”不是指年龄,而是指思想“年青”、责任“年青”。老领导们,总是能根据党史事业的发展和时代的需求,准确抓住不同时期党史工作的重点和热点,与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部署不谋而合,思想的前瞻性一点也不落后于时代。各位老领导,并没有因为自己已经退休了、年纪大了而卸下为党的事业做贡献的担子,反而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只争朝夕,只要生命不息就会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止。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种强烈的革命担当意识,一丝一毫也不输于年青人。这种崇高的思想境界,让人肃然起敬并深受教育!最后,张主任承诺,一定把各位老领导做的指示、提的要求,传达好、落实好,今后一定为各位老领导积极参与党史工作继续提供优质服务!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联络处 朱柏林整理)

上一篇 湖南党史陈列馆暂停对外开放公告
下一篇 全省以史铸魂调研座谈会综述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