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作客湖湘大学堂 纵论红色湘女更多情

2015-07-08 16:09:03  来源:红网 

  

 

(23日下午,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在湖南女子学院开讲。)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深刻讲述了“红色湘女更多情”的内涵。)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彪)湘女多情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而红色湘女的情,是心忧天下的救国情,是关乎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情。今天下午,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在湖南女子学院开讲,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从“多”、“红”、“更”三个关键字着手,深刻讲述了“红色湘女更多情”的内涵。

  “湘女多情”一词源于湖湘俚语,是社会约定俗成的雅词。为什么人们唯独描述“湘女多情”,而非“鄂女多情”、“粤女多情”、“鲁女多情”?“这说明湘女多情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她们身上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信息与内涵,成为了湖湘文化中的一个代表性概念。”张志初认为,湘女感情专一,她们认准的事和人不会轻易改变,会一条路走到底。

  红色湘女即为近现代以来,投身民族进步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湘籍女性革命者、革命家、共产党人以及无私奉献者。她们的“红”是用鲜血染成的,是用生命浇灌的,是用人生的汗水、智慧凝聚的。

  张志初说,红色湘女的多情,留给后人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她们的忠诚、柔情、担当和奉献精神,值得人们永远学习和纪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艰苦的长征接力,时代与使命仍然强烈呼唤红色湘女的豪情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张志初称。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妇女联合会主办,湖南女子学院协办。

 

上一篇 “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下一篇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书籍进社区活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