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络科研>党史联络

【湖南抗战名城巡礼】厂窖惨案幸存者讲述血泪史

2015-06-29 11:19:50  来源:红网 

  

 

  (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向厂窖惨案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致敬。)

  

 

  (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认真听取三位幸存者讲述厂窖惨案的经历。)

  

 

  (厂窖惨案幸存者全伯安老人。)

  

 

  (厂窖惨案幸存者彭旗老人。)

  

 

  (厂窖惨案幸存者黄书文老人。)

  红网益阳6月26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摄影 李长宏)24日下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湖南省南县厂窖镇,在向厂窖惨案纪念碑敬献花篮,凭吊遇难同胞后,听取三位幸存者讲述当年的血泪经历。

  1943年,日军为了打通宜昌至武汉的长江航线,夺取中国的粮仓,迫使中国政府投降,于5月5日至6月10日发起“江南歼灭战”。

  之后,日军由湖北进犯湖南,从藕池附近、石首、花容、岳阳等地,向安乡、南县水路进犯,配合飞机轰炸,最后在厂窖形成一个合围圈,圈住了厂窖当地居民、撤退军队、湘鄂两省随军涌来的难民。

  1943年5月9日至12日,日军在益阳南县厂窑镇疯狂屠杀无辜百姓,制造了侵华第二大惨案,仅三天共杀害3万多人。

  全伯安老人今年89岁,1943年日军进入厂窖进行屠杀时,他只有十七岁。“日军进入厂窖时,我在田里插秧,突然发现流过的水变红了,很多人拼命的跑,我知道肯定发生不好的事情了,就跟着跑。”

  全伯安是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我们的人藏在哪里,他们就杀到哪里。有的藏在草垛里,他发现就杀了;有的藏在猪圈里,也杀了;有的藏在糠箩里,也杀了;有的藏在池塘里,也杀;有的藏在河道里,拿荷叶盖着头,他一拨开,又杀;有的藏在灶台下面,他们把锅拿出来,也杀了。”

  而在同一个时间的另一个空间里,另一个人也在拼命的奔跑,他的名字叫彭旗。

  提起那段经历,彭旗的眼睛总是红红的。“这都是我亲眼所见,绝对不说假话。当时,日军走后,在河上有被杀死的人,有被烧毁的屋子的残骸。看见那个场面,我真的很痛心,很不舒服。活下来的人去找人,兄弟找兄弟,姊妹找姊妹,夫妻找夫妻,互相问,你看见我的孩子了吗?你看见我老婆?你看见我兄弟了吗?那种场面真的很不好。”

  在厂窖惨案中,经历了三次生死劫的黄书文老人则激动的站了起来。

  “刚开始,日本人用机枪、大炮、飞机轰炸扫射,子弹没有打到我,逃过了一难。全家躲到了防空洞,被日本人发现,他们拿犁来砸防空洞的门,在洞上拼命的跳,最后没成功打开防空洞就离开了,我妈妈觉得防空洞已经不安全,就带着我和弟弟走出来,结果路上碰到了日军。母亲、弟弟和我只好跳到河里自救,我因为穿着新棉袄,水没有浸透,没有沉下去,弟弟却淹死了。”

  当年经历过厂窖惨案的当事人,目前在厂窖镇中,只有27名幸存者仍健在。三位老人虽然在同一场事件当中有着不同的经历,但是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之所以站出来讲出当年的血泪史,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两岸的同胞牢记这段历史。

上一篇 联络指导处深入长沙县调研
下一篇 【湖南抗战老兵】唐祖桐:开动脑筋打鬼子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