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孙开楚

2015-09-17 15:52:08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后勤部军工部政委,1942年5月亍山西辽县 (今左权县)十字岭阵亡

  孙开楚(1910-1942),湖南郴县(现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人,出生于贫农家庭。1922年,考入美国教会办的郴县新华中学就读。1924年秋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初,回到郴县良田乡从事农民运动。良田乡农会成立时,他被选为农会文书。8月,调至县农民协会任宣传委员。为推动全县农民运动的发展,他曾带动300多名教师到各区进行宣传,使全县的农会由几十个发展到500多个,会员由1万多人增加到18万多人。10月,经陈芬、曾子刚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孙开楚组织良田暴动队,推翻良田反动组织清乡委员会,处决了大土豪劣绅陈世泽等5人。郴县赤色游击队组建后,任游击队党代表。1927年冬,调任中共郴县县委委员。1928年初,他率部参加湘南起义,其部编入梆县农七师第一团,他担任第一团第二营党代表。4月,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编入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一师第三十三团,他先在团部任秘书,不久调任第二营党代表。在攻打遂川的浪沙坪战斗中,他率部同兄弟部队配合作战,共消灭敌军一个营,缴枪70多支,首战获胜。5月底,他奉命率部回湘南桂东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后因敌情变化返回井冈山,先后任第三十一团第三营营部文书、第三十一团团部油印员、红四军军部机要保密员、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保密员。

  孙开楚做文书保密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深得领导信任和好评。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长征。长征途中,他挑着100多斤重的文件随军行进,5天走了300多里。到广东仁化县后,奉命轻装清理文件时,还有很多绝密文件不能烧毁,必须带走。于是他将30多斤重的绝密文件装在一件特制的夹衣里,“穿”在身上,一直带到贵州,将文件提供给遵义会议。会后,他留在毛泽东身边当机要文书。现存中央档案馆中井冈山时期的上千份文件,就是他同战友经历千难万险保存下来的。1935年红军懋功会师后,孙开楚坚决执行中央北上方针,同张国焘分裂主义作斗争。不久,他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机要科长。

  1937年抗战爆发后,孙开楚调任八路军总部三科科长,奉命带领延安卫戍区的二营战士肃剿陕北地区的政治土匪。在八路军一个步兵团的配合下,经过半年的艰苦作战,共歼灭陕北地区18股土匪,缴获长短枪3000余支。1939年,他调任八路军前方指挥部野战政治部下辖的组织部副部长。1940年,又调任前方指挥部后勤部军工部政治委员。在大生产运动中,他领导军工部开展建厂和扩厂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先后筹建了陕北地区洪都城炸药厂、洛阳步枪装修厂、山西垄山手榴弹制造厂、陕西钢炮修造厂等25个军工生产基地,为保证前线作战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春,孙开楚被派去中共华北局党校学习。5月,日军对冀中根据地实行野蛮的“大扫荡”,华北局党校同八路军“前指”机关被日军重重包围。在危急时刻,为策应八路军总部突围,孙开楚率20余名机关干部迅速抢占十字岭,向日军側击,以吸引日军火力。日军误以为十字岭是八路军总部,从四面八方猛扑过来。在激烈的对击战中,孙开楚不幸殉国,时年32岁。

  (周爱香)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凌则民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赵伯华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