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凌则民

2015-09-17 15:49:37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中国远征军第五军第九十六师第二八八团团长,1942年4月21日于缅甸平满纳附近阵亡

  凌则民(1911—1942),字坚瑜,湖南平江县城关镇人。先后就读于平江县启明女校附属小学、天岳书院明伧中学,后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步科。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副兼军官教育班班长、团长等职。

  1939年11月15日,日军第五师团等在广西钦州湾登陆,侵占钦州。24日,占领南宁。12月4日,攻占昆仑关,切断了中国华南国际交通线。中国调集大军进行反击,第五军主攻昆仑关。凌则民时任第五军第九十六师第二八八团团长,该团担任正面主攻昆仑关的重任。17日,凌则民率部向昆仑关攻击,重创日军。经过18天激战,至1940年1月4日,第五军收复昆仑关。战斗中,凌则民不幸左腿中弹负伤,被送往后方医院治疗。1940年2月,凌则民伤愈重返部队。

  1941年12月20日起,日军不断空袭缅甸仰光、毛淡棉等地,英飞机半数被毁,日军完全掌握了缅甸的制空权。1942年春,日军扩大对缅甸的侵略,企图截断中国的国际交通线。中国根据1941年12月23日签订的《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组成辖有第五军、第六军和第六十六军的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1942年2月,第5军集结滇西芒市、龙陵一带待命,3月初开始入缅。18日,第九十六师由芒市入缅。23日,到达腊戍。4月1日前后,到达平满纳。平满纳是仰光、曼德勒之间的一座城巿,横跨仰曼公路和铁路。

  4月2日至3日,经过侦察地形,按军部预拟,以第九十六师为核心师,第二〇〇师、新编第二十二师为左右翼,开始构筑工事。第九十六师奉命固守平满纳。自3日起,每日都有十余架日机在平满纳及以北地区轰炸扫射。

  16日,日军第五十五师团以步骑200余,战车6辆,向第二八八团也那警戒阵地进犯。凌则民率部灵活应战,多次将敌击退。17 日,日军步骑兵百余人及战车8辆,向第二八八团新昂久警戒阵地攻击,另有骑兵六七百由侧翼迂回而来。凌则民分兵将日军击退。18日,日机整日轰炸,重炮轰炸第二八八团主阵地。日军以便衣队与步兵向第二八八团杨木则阵地进攻,连续5次,都被第二八八团守军击退。

  18日16时许,第九十六师接到军部命令,要求其争取时间,不必作顽强的决战,放弃平满纳。第二〇〇师、新编第二十二师赶赴仁安羌救援被围的英缅军,只留军工兵及平射炮各一连配属第九十六师。日军乘机进占第二〇〇师和新编第二十二师阵地,对平满纳形成三面包围之势。22时,杜聿明命令第九十六师转移。

  19日晨,日军大举进攻平满纳,发觉第九十六师已经撤退,于是以步骑兵2000余人分3路追赶。第二八八团掩护营于500高地及249、251 、253公路牌等处遭日军攻击,我军展开反击,先后毙敌150余人。8时后,凌则民率第二八八团主力在642高地进入阵地,击退日军多次进攻。

  20日,日军飞机大炮分别向吉同岗、642高地狂轰滥炸,步兵 2000余以包围之势向吉同岗进犯,另有步兵千余向642高地猛攻。 自晨至晚,日军全力向第二八六团及凌则民的第二八八团猛攻6次之多,均被击退,敌我双方伤亡重大。

  21日7时以后,日军以一个很长的纵队由642高地东侧北进。凌则民令迫击炮连阻击,并派兵截击其后尾。因第二八八团正面的日军不断增加,凌则民率部与日军恶战时,右腿中弹,犹裹伤续战。腰部又中一弹,仍挥众前进。后因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1岁。

  1986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凌则民为革命烈士。

  (瞿鸫)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李伯蛟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孙开楚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