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李伯蛟

2015-09-17 15:44:52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第二十八军第六十三师第一八七旅少将旅长,1937年11月5 日于浙江杭州湾金山卫阵亡

  李伯蛟(1897—1937),湖南邵阳人,早岁从军,入第六十三师(师长陈光中,邵阳人)任职。第六十三师作为湖南地方部队参加了历次对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并于1935年随刘建绪追巢红军到达云南,1936年两广事变时曾奉蒋介石命令至贵州待命。两广事变解决后,为加强华东地区的防卫力量,蒋介石将第四路军总指挥刘建绪调任闽浙赣皖边区绥靖公署主任,总部设浙江衢州,所辖各师陆续调闽浙赣皖驻防。第六十三师师部驻江西上饶附近,担任对浙赣边区的"清剿",师长陈光中兼任"闽浙赣边区清剿指挥官",部队驻防于铅山、江山、崇安等县。

  "七七"事变后,为适应战争需要,"闽浙赣皖边区绥靖公署"改为第十集团军总司令部,刘建绪任总司令,移驻杭州,所属部队陆续调到杭州、嘉兴地区待命。

  1937年7月下旬,第六十三师奉令由上饶等处迁向杭州集中。当时钱塘江大桥尚未建成,部队渡过钱塘江到达杭州市区,几天后移驻杭州东北之海宁地区待命。8月中旬,第十集团总司令命令第六十三师受驻平湖县(海宁以北,上海以南)的第二十八军军长陶广指挥,担任杭州湾海防。李伯蛟第一八七旅(辖第三七三团、第三七四团)守备乍浦、全公亭、金丝娘桥、金山卫之线。金山卫港湾水 深40尺以上,有沙滩可作为登陆运动与滩头阵地,因此,第一八七旅的防守重点置于金山卫。李伯蛟率部日夜赶筑工事,由军团司令部配属一个卜福斯山炮连,归第一八七旅指挥,配置于金山卫附近,以备打击敌舰。第一八九旅(辖第三七七团、第三七八团)旅长陈齐(湖南邵阳人,原任第三七七团团长),以一个团担任乍浦、海盐、澉浦、王湾镇之线海防,以一个团为师总预备队,控制澉浦附近。澉浦位于沪杭公路以南,是一个紧靠海边的小镇,内有一座秃山,高约300余尺,已构有国防工事。师司令部由海宁推进至澉浦以北几里的甪里堰,直属部队随师部行动。

  随着淞沪战况日烈,沪杭间部队调动频繁,日军飞机加剧了狂轰滥炸,沿海城镇如乍浦、海盐、海宁等被炸成废墟,甪里堰师部驻地曰夜受敌机低空侦察扫射,直属部队无高射火器,只能压着满腔怒火。两个多月来,进攻上海的日军因死伤惨重,正面突破进展缓慢,遂改变战略从侧翼向淞沪迂回。11月初,日舰在杭州湾海面远距离游弋,日机也不断沿杭州湾海岸、沪杭公路线轰炸桥梁及沿岸工事,企图由金山卫登陆。此后游弋的日舰日益增多。

  11月5日拂晓,日舰用探照灯照射我海岸阵地,并用远射程炮对金山卫、金丝娘桥阵地集中火力轰击。日军飞机也配合狂炸数小时,我军阵地工事、通讯设备大都被摧毁。日军在航空兵火力的掩护下,分别在金山卫、金丝娘桥强行登陆,另以一部分日舰炮轰澉浦、乍浦之线,阻我援军。至5日上午,登陆的日军已达3000余人,日军源源不断登陆后,立即以一部向沪杭铁路前进,一部向松江推进,当晚进抵金山县城、松隐镇、亭林镇一线。李伯蛟第一八七旅在金山卫、金丝娘桥整日浴血苦战。日军遭到第一八七旅阵地轻重机枪和手榴弹等密集火力的阻击,伤亡颇重。第一八七旅官兵壮烈牺牲者亦颇多。在战斗最激烈之时,电话既不通,无线电报也发不出去,通讯中断。师长陈光中曾派人乘自己不久前在上海购置的避弹小汽车送去手令,要第一八七旅坚守待援,驶抵前线时,被登陆的日军俘去。

  旅长李伯蛟在指挥阻击日军登岸作战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40岁。

  〔瞿鹃)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陈 辉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凌则民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