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陈 辉

2015-09-17 15:42:16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中共晋察冀房涞涿县委执行委员兼第四区区委书记和敌后武工队政委,1945年2月9日于河北涿县韩村阵亡

  陈辉(1920—1945),原名吴盛辉,常德县牟家桥村(今双桥坪乡)人。1927年人自强小学,1932年考入省立常德中学。1935年爆发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大大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陈辉善诗能文,积极向报刊投寄文章,表达自己的爱国主张。1936年升入常德中学高中部。在《向前》一文中,陈辉慷慨陈词:作为青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应当唤起人们挺胸向前,救亡图存。这篇文章曾一度引起当局注意,说是"文辞激进,煽动民心",后因他只是个16岁的学生,才未以"赤色分子"的罪名査办。

  陈辉在常德读书期间,与中共常德特别支部已有接触。1937 年2月,他参加中共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特别支部宣传委员向光源的帮助下,他思想进步很快,1938 年2月,经周文雄、向光源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5月,随学校应届高中毕业生赴省城参加军训,不到一个月,同几名同学返回常德,要求奔赴抗日前线。党组织根据其强烈要求,介绍他去延安学习。同年夏,他到达延安,进入抗白军政大学学习。

  1939年5月,抗大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华北敌后根据地,担任通讯社记者。在炮火连天的前线,他写出了一篇篇感人的报道。同时,他前后共写了一百多首诗歌,分别发表在《晋察冀日报》、《群众文化》、《诗建设》、《子弟兵》等报刊上。他的诗歌,充满了革命的爱国激情,通俗易懂,具有強烈的鼓动性。他因此被誉为"口号诗人"、"诗人战士"。

  1940年秋,陈辉被晋察冀边区党委调到房(山)、涞(水)、涿 (县)三县联合政府工作,并担任青年抗日救国会的宣传委员。三县位于平西地区和冀中地区之间,东临北平,南接保定,平汉铁路从中穿过,这里是日寇实行"强化治安",控制北平乃至华北侵略据点的要地,是抗日战争中敌我双方争夺最激烈的地方。他来到这里后,深入到拒马河畔的白草山下,发展青年抗日组织,将千余名青年 编成若干个青年抗日救国先锋队,白天从事生产,夜间进行军事操练,并从事挖掘地道、抗粮抗伕、镇压汉奸走狗的斗争,把日伪军搞 得惶恐不安。

  194年夏,陈辉在担任联县青救会主任后,首先在沈家庵山区主办了两期骨干训练班,培养了 200多名干部,接着组织地方武装,深人敌后,开展反"扫荡"斗争。一次他带领60多名青救会骨干组成的游击队,在石亭附近灵活机动地牵制日军,坚持5昼夜,歼灭日军30余人。1942年11月,日寇在冀中和平西地区实行的"拉网式扫荡"刚过去,又到处抓人,挖沟修路,扩建据点,强化"治安"。中共房涞涿县委决定派陈辉、萧炳林等干部战士,组成一支武装部队,深人涞涿平原,开展恢复根据地的斗争。他与工作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除奸反特工作后,于年底又奉命去前铺发展党的组织,恢复民主政权,建立平原地区的立足点。在陈辉的细致工作下,前铺建立了党支部,恢复和扩大了青年抗日先锋队、妇救会、儿童团等组织,群众的抗日热情又高涨了起来。他被边区党委通报表扬,事迹被登在《晋察冀日报》上,他被称赞为"肯动脑筋,不畏艰险;出色完成任务的模范干部"。 1943年春,陈辉调到房涞涿联县政府负责民运工作。期间,他曾带领一名干部亲自到涿县汉奸杨开明把持的警备中队,成功地说服了李春芳(东北人,东北沦陷后投靠杨开明,但不愿替日军卖命)带队起义。这一事迹以陈辉孤胆闯敌营的故事流传了下来。不久任中共房涞涿县委执行委员(即常委),兼第四区区委书记和敌后武工队政委。第四区位于平汉铁路以西的拒马河两岸,是敌我犬牙交错的地方,敌伪军的炮楼哨所星罗棋布。他率武工队越过敌人封锁线,来到拒马河西岸,白天隐蔽于地道、山洞,晚上出没在炮楼岗哨间,杀特务、抓汉奸,劝说伪军倒戈……尽管日军到处搜索,清査户口,但一点影子也发现不了。他率领的武工队赢得了"来无影去无踪的神八路"的赞誉。

  1944年夏,根据上级指示,陈辉成功地领导了一场护粮征粮的战斗,并在6月底率领游击队配合县大队接连拔掉了孙庄、横歧和常村三处炮楼,消灭日军70多名,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同年冬,他率武工队30多人在涿县群众的掩护下,开展除奸活动,仅几天时间,就除掉了几个汉奸,摧毁了几处敌伪据点。敌人张贴告示悬赏 1000块银元捉拿他。

  1945年2月上旬,陈辉按照县委的部署到各区布置工作。不料,他和通讯员王厚详来到范村时被叛徒发现,随即转到韩村。8日晚,松林店日军全巢出动,包围了韩村,企图活捉陈辉。9曰早晨,被日伪军团团包围的陈辉,在拼斗中打死两名特务,但他的左腿受伤。通讯员扔出两颗手榴弹,掀起两股浓烟,两人顺势冲出西屋,但敌人将小院包围得水泄不通,两人只得回屋坚持斗争。通讯员不幸中弹牺牲。敌人从屋顶上扔进燃着的高粱秆子,想逼他出来。在熊熊大火中,陈辉拖着一条流血的腿走出了屋子。十几个敌人看到他,连忙跑了过来,当敌人来到跟前时,他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 与敌同归于尽,壮烈牺牲,时年25岁。

  陈辉曾说:"一个战士,把子弹打完了 ,就把血灌进枪膛里。""枪断了,用刺刀手榴弹,手榴弹爆炸了,用手、牙齿……敌人不能活捉我,当敌人活捉我的时候,也是我把生命最后交给土地的时候。" 陈辉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1958年,作家出版社收集了陈辉的遗作,出版了一本题为《十月的歌》的诗集,诗人田间作序。序中说:"陈辉是'十月革命的孩子',他手上拿的是枪、手榴弹和诗。他年轻的一生,完全投入战斗, 为人民、为祖国、为世界,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1981年,曰本九州大学教授语言家上尾龙介将陈辉的《十月的歌》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今在河北涿县(今涿州市)楼桑庙村北侧,高高耸立着—座抗日英雄纪念碑,上面镌刻着"陈辉烈士之墓"六个大字。

  (胡亚平)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路景荣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李伯蛟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