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郑作民

2015-08-27 11:08:48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第二军副军长兼第九师师长,1940年2月3日于广西昆仑关上林阵亡。

  郑作民(1902—1940),字文贝,别号振华、治新,湖南新田县高山乡高山村人。

  1923年冬,郑作民考入广州大元帅军政部长程潜举办的陆军讲武学校。1924年11月19日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编为第六队。先后参加两次东征,讨伐陈炯明,平定刘震寰、杨希闵叛乱。郑作民有谋有略,1926年春,升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第五十九团第八连连长。

  1926年7月9日郑作民参加北伐战争,调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一营副营长。9月,晋升为营长。11月,在攻克南昌讨伐五省联军孙传芳部的战斗中,立下战功,晋升为补充第十一团团长。1929年国民革命军编遣整理后,第一师改番号为第九师,郑作民任该师第二十五团长。

  1930年郑作民参加了“中原大战”。10月,升任第二军第九师第二十六旅旅长。1932年1月28日晚,日军武装侵犯上海,郑作民奉命率第二十六旅增援第十九路军抗日。1933年10月,调陆军大学特别班学习,期满后仍任旅长。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开始。时郑作民任第二军第九师副师长,同师长李延年指挥第九师参加上海会战,隶薛岳第十九集团军,属左翼作战军(总司令陈诚)。战前,郑作民要求各级主官(班长亦不列外)必须指定依次代理其职务的1至2人当众宣布,同时各自写好遗嘱装入口袋,表示誓死抗敌的决心。在全师官佐会议上,郑作民宣读其抗战决心书及给母亲的遗书,并多次以语言激励人心,鼓舞士气。

  战争开始,左翼作战军负责南岸守备,后在浏河、罗店至蕴藻浜间地区占领阵地。10月15日,郑作民率部转战唐家桥、杨林口之线阵地阻击日军。11月5日,日军从杭州湾登陆,威胁中国守军后侧背。10日13时,左翼作战军进行转移,郑作民随军撤离战场。12日,日军攻陷上海,淞沪会战结束。

  1938年4月中旬,郑作民率部到达徐州,参加徐州会战。第五战区司令部令郑作民所在的第二军为预备队,分驻徐州、商丘一带。5月中旬,归汤恩伯指挥的陇海兵团,由陇海路向西突围。郑作民率部随陇海兵团突破日军的几道防线,进入湖北。

  6月12日,日军在安徽安庆登陆,拉开武汉会战序幕。时郑作民已升第二军第九师师长。7月14日,郑作民奉命率第九师守卫田家镇要塞北区。9月6日,一部日军攻陷广济,直逼田家镇。16日拂晓,日军一部向第九师阵地发动猛攻,郑作民亲临前线督战,打退敌人多次强攻。郑作民坚守要塞达半个月之久,终因兵力悬殊、伤亡惨重奉命撤退鄂南、湘北一带。10月25日,第二军撤离武汉,经湖南入川东整训。

  1939年11月15日,日军为断绝中国海上交通线,并控制南宁重镇作为其南进基地,先后出动军队十余万人,在100架飞机、50余艘舰艇的掩护下,从广西钦州湾登陆。24日陷南宁。12月4日攻占昆仑关。

  从12月18日开始,中国军队发动对昆仑关的反攻。时郑作民晋升为第二军副军长兼第九师师长,奉命率部由酉阳经贵州都匀于1940年1月初到达昆仑关附近,协助第五军向昆仑关日军发起猛攻。苏联派来18架飞机协同作战,对昆仑关日军实行轰炸,1月4日昆仑关为我军收复。克复昆仑关后,郑作民率第九师担任防守任务。

  1月25日,南宁日军开始反攻,一部向邕宾公路正面进攻,一部向邕永公路向我军后方之宾阳迂回。2月2日,宾阳失守,第九师左翼第三十六军受到日军包围。郑作民奉命率部支援,反遭到日军包围。因宾阳失守,补给线被截断,最高统帅部急电郑作民立即率部向上林撤退。接到撤退命令后,郑作民率部突围,向上林撤退。

  2月3日,部分在撤退途中遭敌机轮番轰炸,队伍溃散,郑作民带领师部特务连士兵走在部队最后面,抚慰受伤官兵,收容溃散官兵归队。在撤退中,郑作民不幸中弹阵亡,时年38岁。

  郑作民阵亡后,部下找到他的遗体,将遗骸运到广西柳州公园。后由师参谋长扶柩送回新田县,葬于其家乡高山乡高山村。新田县各界军政人员和社会名流皆写挽联哀悼。3月11日,蒋介石在柳州军事会议上谓:郑师长“平时不多说话,不争权位,本来他早就可以做师长,但直到去年才得升任。此次他担任守卫昆仑关,遭受敌人攻击……因为前后皆失却指挥(联络)以致殉国阵亡”。蒋介石又说:郑作民“有为国牺牲的准备和决心,知廉耻,重气节,不愧为总理的信徒”。

  1940年6月11日,国民政府明令褒扬郑作民,追赠他为陆军中将,并将其遗体另行装棺,迁至南岳衡山,造陵墓于南岳“忠烈祠”右旁山上。蒋介石题词:“马革裹尸还万里,虎贲英烈壮千秋。”8月1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追悼张自忠、陈安宝、郑作民、钟毅将军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题写挽词“尽忠保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并电唁其家属。

  1988年7月30日,湖南人民政府追认郑作民为革命烈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1994年民政部重修了郑作民墓冢。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年,新田县政府和县政协的领导专门到南岳郑作民墓前举行隆重的祭奠活动。

  (瞿鹃)

上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萧山令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程子楷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