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人物>湖湘群英

湖南抗日英烈·萧山令

2015-08-27 11:08:29  来源:湖湘文库《湖南抗战阵亡将士事略》 

  

 

  宪兵副司令兼南京警备司令、南京市长、南京卫戍长官部副长官,1937年12月13日于南京下关阵亡。

  萧山令(1892-1937),字铁侬,湖南省益阳县四方山(现大泉乡方山村)人。6岁入私塾,后毕业于益阳龙州师范。

  时值满清末叶,朝廷腐败,内忧外患。他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914年萧山令考入河北保定军校第三期步科。1916年毕业后,萧山令投效偏向革命的湘军,在蔡巨猷部担任排长。1926年随贺耀组(宁乡县人,日本士官学校第十一期辎重科毕业)参加北伐,先后任营长、团副、参谋长等职。1928年,萧山令在家乡益阳任县长,对桑梓建设颇有功绩。1929年萧山令辞去地方职务去南京。1931年,宪兵司令谷正伦受命建立完整的宪兵制度,萧山令倾个人军事才华,辅佐编订各项计划。1932年1月16日,全军性的宪兵司令部在南京正式成立,萧山令担任宪兵司令部总务处长,主管全国宪兵的编制与训练工作。1936年3月萧山令升任少将参谋长,1937年3月又升任宪兵副司令。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11月12日上海失守,日军兵分三路进逼南京。以一部分兵力进据芜湖,断绝我军后路;一部分兵力偷渡长江,袭击我军侧背;正面主力则攻陷句容、淳化、牛首山、大胜关(南京以西一线),直逼紫金山、大教场、雨花台等地。20日,国民政府西迁武汉。当时萧山令兼任南京警备司令、防空司令、南京市市长、警察厅长、南京卫戍长官部副部长官等职。萧山令深知南京孤城危在旦夕,将宪兵司令部大部分人员撤往湖南长沙,自己统率宪兵两个团及警察留守南京。

  26日,萧山令命令罗友胜指挥宪兵一个团和一个重机枪营,在清凉山、草场门、定淮门至老虎洞一带设立清凉山防区;另命令陈烈林率宪兵一个团和一个重机枪连进驻明故宫机场、复成桥和三十四标附近,设立明故宫防区。

  12月9日,日军首先攻到光华门,我守军顽强抗击。10日,萧山令命令清凉山防区宪兵团派兵增援战斗在光华门城头的教导总队,战斗数小时,将日军击退。稍后,明故宫阵地又遭由中山门进逼的日军猛烈攻击。我守军拼力抵抗,激战1小时,双方死伤惨重。当日晚,日军一小股兵力窜进光华门,萧山令命令宪兵部队炸毁水西门外围的桥梁,阻止日军野炮部队的突入。同时,副长官罗卓英等亲到光华门指挥,将窜入光华门城门洞内的日军全部消灭,稳定了光华门的局势。

  11日晚,南京孝陵卫、通济门、雨花台、莫愁湖等处,炮声、枪声彻夜未停,我防守部队纷纷后撤。12日拂晓,日军源源开到南京城外,8时左右,日军开始向水西门、清凉山等各处守军阵地轰击,接着又以装甲部队为前导,向我守军阵地发起进攻。雨花门、中山门城垣多处被炮火毁坏,日军乘隙钻进。下午4时,日军再以装甲部队为前导,攻陷南门。下午5时左右,南京卫戍司令长官部召开会议,传达放弃南京当晚突围的命令。萧山令立即做出部署,令罗友胜带领大部军警部队速即到下关江边维持渡江秩序,相机渡江,自己则率少量宪兵部队进入蛇山、龙蟠山、五台山一带阵地掩护守军后撤。

  由于突围命令下达仓促,未传达到所有部队,因此未能组织有秩序的突围,造成混乱。原规定只有长官公署、直属队、宪兵团及第三十六师由下关渡江,后又挤进第七十四军、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因船只缺乏,渡江艰难。萧山令命令拆房扎木筏渡江,但人多舟少,直至13日清晨,仍有大量军民未能过江,避入市内由美德英国人设立的难民区,后有很大一部分被日军屠杀。

  7时左右,日军骑兵数千人追至江边。同时,日军舰突破长江防线亦开进至此,江边军民受到日军水陆夹击,死伤惨重。此时,萧山令率领掩护部队撤退到下关江边。看到这般情景,他即高呼杀敌,率部队冲向敌群,奋勇刺杀,终因众寡悬殊,弹尽援绝,面临被俘的境地。萧山令举枪自尽,以身殉国。时年45岁。

  萧山令牺牲后,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中将,并对其遗属予以优厚抚恤。抗日胜利后,他的英名镌刻在南京雨花台抗日军人忠烈碑上。

  1984年7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萧山令为革命烈士,并向其遗属颁发了烈士证书。

  (廖芳芳)

上一篇 袁国平
下一篇 湖南抗日英烈·郑作民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