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本院动态

“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在长沙县召开

2021-04-12 17:02:48  来源:院第二研究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缅怀和弘扬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2021年4月12日,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县召开。

webwxgetmsgimg (16).jpg

webwxgetmsgimg (17).jpg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致辞,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和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等发言。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主持。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为寻求脱困之策,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在这种情况下,刘少奇同志偕夫人王光美等于该年4月1日到达湖南,4月2日至5月15日,他先后在宁乡、长沙农村蹲点调查44天。在调查中,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吸取人民群众的智慧,解决了当时农村反映最为迫切的一些问题,对随之而来的国民经济大调整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发挥了巨大积极作用。

webwxgetmsgimg (19).jpg

张宏志在讲话中指出,1961年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反映强烈的系列问题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领导干部对国民经济困难形势及其原因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全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是尊重历史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典范,是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的典范,是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典范,是心系群众、体恤民情的典范。我们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就是要像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做到学史明理,尊重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做到学史增信,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做到学史崇德,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作风,赓续精神血脉;做到学史力行,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webwxgetmsgimg (18).jpg

张宏森指出,刘少奇同志这次湖南农村调查,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们党的历史特别是调查研究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次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善于解剖麻雀、全面调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洞悉事物全貌的生动缩影,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生动缩影,精于发扬与时俱进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生动缩影。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传承弘扬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刘少奇同志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挺起腰杆前进的担当精神和心系人民的公仆情怀。不断深化对刘少奇同志包括调查研究思想在内的思想生平宣传,为全国研究宣传工作贡献湖南智慧和力量。

webwxgetmsgimg (20).jpg

胡振荣在主旨发言中指出,1961年刘少奇同志回湘调查,为我们树立了坚持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在湘调查期间,刘少奇同志认真听民声,深入查实情,入微体民意,及时解民难,使我们进一步读懂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深刻含义:坚持实事求是,出发点在人民,落脚点在人民,检验者也在人民。刘少奇同志回湘调查,不仅对随之而来的国民经济调整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发挥了重大作用,更使我们深刻感悟到:坚持实事求是,不仅要有赤胆忠诚的人民情怀,还要有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不仅要有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还要有“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60余篇,入选论文52篇,涵盖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的历史背景、重要贡献、工作方法、时代价值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高校、地方宣传和党史文献部门、纪念馆等单位的80余名嘉宾和论文代表参加会议。6位论文作者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是我们党1961年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个典范。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从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中汲取营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湖南红色故事征集评选启事
下一篇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