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鼎城区举行渐安暴动纪念暨革命遗址遗迹标识揭牌仪式

2021-04-23 17:18:18  来源: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2021年4月16日,渐安暴动纪念暨鼎城区革命遗址遗迹标识揭牌仪式在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红烨红色文化园举行。

揭牌仪式由常德市鼎城区委、鼎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老区办主任王学强,常德市老促会会长刘春林、副会长王孝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郑文廷等,区领导朱金平、王时雨等,以及鼎城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共约80人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鼎城区委副书记王时雨主持,区委书记朱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春林、王学强发表了重要讲话,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别为红烨红色文化园颁发了“常德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匾。揭牌后,全体人员还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相关纪念场馆。

2020年9月,鼎城区委、区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精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与利用工作,公布了全区25处革命遗址遗迹为鼎城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并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设立标识牌。同时,在常德渐安暴动遗址——现鼎城区石板滩镇兴隆桥村红烨红色文化园内,建立“渐安暴动遗址”标志碑、渐安英烈墓、宣誓台等纪念设施。渐安暴动纪念设施与“中国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展示馆、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成果展示馆、“常德——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历史文化长廊等场馆,共同构成了红烨红色文化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这里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园地。

1927年9月中旬,常德“敬日事变”后新成立的中共常德县委,积极响应党的八七会议号召,派遣共产党员陈昌厚、廖顺之、谭青之等人,发动渐安区(今石板滩、灌溪、蔡家岗一带)的雷家铺、南家坪、狮子山、兴隆桥等地农运积极分子1000多人,召开渐安区农民协会复兴大会,并举行武装暴动。暴动队伍打出工农革命的红色旗帜,火烧了反动区公所,处死了不法豪绅李白儿,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暴动告捷后,暴动领导人带领40多名共产党员和农协骨干,转战常德和桃源两县交界的黄叶岗山区,组成常德县黄叶岗农民武装自卫队。1928年春,湘西北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区形成地跨常德、桃源、临澧三县40多个乡,具有联县规模的红色政权,下辖三个区苏维埃政权,即桃源县徐溶熙区和常德县城郊区、伦别区。伦别区由陈昌厚兼任区会长,范围包括常德渐安区各乡及临澧太浮、熬山等地。4月,陈昌厚带领黄叶岗农民武装自卫队再次举行渐安武装暴动,枪毙了杀害廖顺之的凶手刘雪堂,处决了刘和儿、吴驼子、唐家轩等恶霸地主,极大地震慑了反动势力。5月,徐溶熙苏区失陷后,陈昌厚带领黄叶岗农民武装自卫队转投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至6月,第四支队开辟了以太浮山为中心,地跨常德、桃源、临澧、石门、慈利五县,纵横100多公里的武装割据区。渐安区成为太浮山武装割据区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太浮山武装斗争在敌人重兵“围剿”下遭到失败。陈昌厚率余部加入到转战石门的贺龙工农革命军。渐安暴动及其农民武装坚持斗争近一年时间,有力地推动并形成了常德县乃至湘西北地区武装斗争的高潮,在土地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上一篇 湘潭市委党史研究室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 转化为帮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篇 张家界市党史暨党史联络工作会议召开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