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71-75)

2021-05-19 11:03:33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71、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他认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属于第一世界,苏美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欧国家属于第二世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这一战略思想对改善我国的安全环境、拓展中国外交活动的舞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72、粉碎“四人帮”

1976年10月6日晚8时,党中央第一副主席、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和老一辈革命家叶剑英代表中央政治局,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实行隔离审查,实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当晚10时,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决定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一致通过由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待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予以追认)的决议。粉碎“四人帮”是在非常形势下采取特殊方式进行的一场斗争,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创造了前提。

73、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刊发了经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审阅定稿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第二天,《光明日报》头版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该文,新华社全文转发,掀起了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群众性大讨论。至11月,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和大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公开表态支持,直接推动了党在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为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成为实现党和国家历史性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

74、平反冤假错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胡耀邦主持下,党中央把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与组织任务。至1982年底,经中央批准平反的影响较大的冤假错案有30多件,全国约有300多万名干部得以平反,47万多名中共党员得以恢复党籍,数以千万计无辜受株连的干部群众得到解脱,一些被迫害致死的同志也得到昭雪。湖南平反冤假错案,至1989年 2 月基本结束,全省共为 60 多万人平反和落实政策,共向 148815 户清退“文革”中错抄的财物,补发“文革”中停发扣发工资7640多万元,解决 1.6 万多受牵连子女城镇落户问题。平反冤假错案体现了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宽广胸怀,对党和国家形成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75、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978年底,安徽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创造出“包产到户”,其他一些省份也采取了类似做法,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82年1月1日,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即关于农村改革的第一个“一号文件”,肯定了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此后,逐渐形成以农民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对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加快农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和极大推动作用。

上一篇 应知应会(66-70)
下一篇 应知应会(76-8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