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66-70)

2021-05-10 16:59:23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66、实行计划生育

1955年3月,中央批发了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的批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作出的关于提倡节育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之后,国家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采取了控制人口的具体措施。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明确把计划生育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严格控制二胎,坚决杜绝多胎。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小孩的政策。实行计划生育,保证了人口增长同国民经济的增长相适应,对提高人口质量和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67、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不顾美国的阻挠,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68、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分别会见尼克松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着重讨论了印支问题和台湾问题。2月28日,双方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结束长期的敌对状态,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国际形势产生了重大影响。

69、中日邦交正常化

在中美关系缓和的直接推动下,1972年9月25日,日本新任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毛泽东主席会见了日本客人,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举行了会谈。29日,中日双方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宣告中日之间的不正常状态业已结束。中日建交打开了两国睦邻友好的历史新篇章,对两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70、籼型杂交水稻研制成功

1973年,袁隆平带领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组成的科研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在长江流域作一季中稻或双季晚稻栽培中获得高产。之后,在湘赣粤桂等南方13省、市、自治区推广。籼型杂交水稻培育成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粮食生产做出了杰出贡献。

上一篇 应知应会(61-65)
下一篇 应知应会(71-7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